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茼蒿的营养价值 如何挑选茼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2
核心提示:在中国古代,茼蒿为宫廷佳肴,所以又叫皇帝菜。茼蒿有名蓬蒿,蒿子秆,而由于茼蒿的花很像野菊,所以又名菊花菜。茼蒿在中国有非常悠久的食用历史,茼蒿的故乡在地中海沿岸......

在中国古代,茼蒿为宫廷佳肴,所以又叫皇帝菜。茼蒿有名蓬蒿,蒿子秆,而由于茼蒿的花很像野菊,所以又名菊花菜。茼蒿在中国有非常悠久的食用历史,茼蒿的故乡在地中海沿岸,是欧洲花园里的观赏植物,是亚洲人才端它上餐桌。蓬蒿在中国,最早是作为药用,唐·孙思邈《千金·食治》载其功能:“安心气,养脾胃,消痰饮,利肠胃”。《滇南极草》则说:“行肝气,治偏坠气痛,利小便”。苏东坡诗里说:“渐觉东风料峭寒,青蒿黄韭试春盘”。而今茼蒿主要分布在安徽、福建、广东、广西、广州、海南、河北石家庄、湖北、湖南、吉林、山东、江苏等省。



每100克茼蒿中含有热量 25.00(大卡),碳水化合物 5.00(克),脂肪 0.30(克),蛋白质 2.80(克),纤维素 2.20(克),维生素A 352.00(微克),维生素C 47.00(毫克),维生素E 0.36(毫克), 胡罗卜素 2110.00(微克),硫胺素 0.03(毫克),核黄素 0.12(毫克),烟酸 0.80(毫克),镁 119.00(毫克),钙 187.00(毫克),铁 5.40(毫克),锌 0.80(毫克),铜 0.13(毫克),锰 0.78(毫克),钾 207.00(毫克),磷 59.00(毫克),钠 32.40(毫克), 硒 0.52(微克)。



中医认为茼蒿性味甘、性平,无毒,有安心气,养脾胃,消痰饮,利肠胃的功效。且茼蒿有蒿之清气、菊之甘香,气味芳香,食用后口齿生香。


如何挑选茼蒿?


1、看上市时间


茼蒿喜凉爽,厌高温,春秋两季都可播种,但以秋播为主,因为秋季生长期长,产量高,11、12和3、4月为最佳食用期,在这四个季节购买的茼蒿,比较肥美,而因为茼蒿自身带有独特的香气,很少生虫,也不必喷洒农药,所以可以放心食用。



2、看外形


优质的茼蒿茎杆粗细适中,而过于粗又中空的茼蒿大多生长过度,这种茼蒿叶子又厚又硬,口感并不好,也不要选择叶子发黄、叶尖开始枯萎乃至发黑收缩的茼蒿,优质的茼蒿应该筒体呈现深绿色,而茎杆或切口变褐色则表明茼蒿不够新鲜,放置的时间太久了。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