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香菇营养价值高 但这4类人最好别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6
核心提示:香菇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食用菌,菇香浓郁,味道鲜美,其营养价值远高于草菇和平菇,素有“菇中之王”、“山珍之王”的美称。在日本,香菇还与银耳一起被认为是抗衰益......

香菇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食用菌,菇香浓郁,味道鲜美,其营养价值远高于草菇和平菇,素有“菇中之王”、“山珍之王”的美称。在日本,香菇还与银耳一起被认为是抗衰益寿的“妙药”,罗马人则称其为“上帝食品”。



香菇的营养价值


1、香菇富含多种对人体健康十分有益的成分,如蛋白质、糖类、香菇多糖、多种维生素、纤维素、烟酸以及钙、铁、磷、镁、钾、锌、锰等,是不可多得的高蛋白、低脂肪营养食品。


2、香菇中还含有一般蔬菜中没有的麦角甾醇,这种成分经日晒后会转化成维生素D,有助于促进儿童骨骼和牙齿的生长发育,还能预防佝偻病和软骨症。


3、香菇的蛋白质中含有近20种氨基酸,7种是人体必需氨基酸,对生长发育和提高机体免疫力有利。其中精氨酸和赖氨酸的含量丰富,对增强智力尤其是儿童智力发育有良好的作用。


4、据测定,香菇含有6大酶类共40多种酶,是改善人体酶缺乏症和补充氨基酸的首选食物。


5、香菇中的香菇多糖、香菇嘌呤、膳食纤维、氧化酶及某些核酸物质有降血脂、降胆固醇和降血压的作用,对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脑溢血、心脏病等心脑血管疾病十分有益。


6、香菇多糖和香菇中的核糖核酸成分还有抗病毒、抗肿瘤的作用。



吃香菇的好处虽然很多,但这4类人最好别吃:


1、痛风患者


痛风病人不宜吃香菇主要是因为香菇中含有较多的嘌呤。体内尿酸水平升高导致尿酸盐在关节和肾脏沉积是引起痛风的本质原因,而人体内尿酸的来源大部分取决于嘌呤,因此,痛风病人要控制嘌呤的摄入。


2、脾胃虚弱的人


香菇中的膳食纤维含量十分丰富,尤其是香菇柄,对正常人来说适量食用香菇可刺激肠道蠕动,促进排便,还能抑制脂肪吸收,帮助减肥。但是,膳食纤维很难消化,肠胃虚弱、消化能力不好的人要少吃香菇,否则会加重肠胃负担。


曾有新闻报道,一位年过六旬的大妈用干香菇炖汤,吃的时候也没仔细咀嚼,导致十二指肠全被香菇填满,经过医生救治才缓过劲来。



3、皮肤病患者


香菇是动风的发物,《随息居饮食谱》中是这样提到香菇的“痧痘后,产后,病后忌之,性能动风故也”,患有顽固性皮肤瘙痒以及容易过敏的人不适合吃香菇,否则可能导致旧疾复发或加重病情。


4、老人和小孩不宜多吃


香菇比较难消化,吃的时候需要仔细咀嚼,老人牙口不好,可能没有充分咀嚼就吞下去了,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小孩子咀嚼和消化功能发育得还不完善,吃太多香菇也不好消化。


各位网友,你喜欢吃香菇吗?你知道吃香菇还有哪些注意事项吗?不妨在评论区留言分享你的生活经验吧。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