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泥蚶的营养与功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1-27
核心提示:泥蚶又名血蚶,蛳蚶,蚶属于软体动物的“瓣鳃类”,它的介壳形状,作心脏形,因其汁水如血色,故名血蚶,而其肉柱紫赤色,多血,味极鲜美,价格低廉,且泥蚶不仅味道鲜美,......

泥蚶又名血蚶,蛳蚶,蚶属于软体动物的“瓣鳃类”,它的介壳形状,作心脏形,因其汁水如血色,故名血蚶,而其肉柱紫赤色,多血,味极鲜美,价格低廉,且泥蚶不仅味道鲜美,壳还可可入药,有消血块和化痰积的功效,故而泥蚶是深受消费者喜爱的贝壳类水产品之一。



进入冬月,泥蚶肥美,人们饮酒食蚶,特别是除夕,很多沿海家庭的年夜饭餐桌上也少不了泥蚶,由于蚶壳相磨所发的音响,极似铜钱声音,所以称蚶壳为“蚶壳钱”。除夕食蚶,意取金钱众多,反复可数的意思,可以说是寓意美好,所以泥蚶更是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每100克泥蚶中含可食用部分30克,同时还含有热量 71(千卡),硫胺素 0.01(毫克), 钙 59(毫克),蛋白质 10(克),核黄素 0.07(毫克),镁 84(毫克),脂肪 8(克),烟酸 1.1(毫克),铁 11.4(毫克),碳水化合物 6(克),锰 1.25(毫克),维生素E 13.23(毫克),锌 11.59(毫克),维生素A 6(微克),胆固醇 124(毫克),铜 11(毫克),胡罗卜素 1.4(微克),钾 207(毫克),磷 103(毫克),视黄醇当量 81.8(微克),钠 354.9(毫克),硒 41.42(微克)。


中医认为泥蚶味甘,性温,有补气补血,温中健胃的功效。



1、泥蚶有助补血


泥蚶中含有丰富的血红蛋白,且泥蚶中含有维生素B12,它能促进红细胞的发育和成熟,使肌体造血机能处于正常状态,预防恶性贫血。所以泥蚶能帮助补气补血,有助于预防贫血,改善面色苍白,手脚冰冷等症,是温中补血的好食物。


2、泥蚶有助于对抗癌症


研究表明,泥蚶中提取的泥蚶多肽体外对不同肿瘤细胞的抑制作用机制不同,体内对小鼠移植性肿瘤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



3、泥蚶有助于补充营养


泥蚶中蛋白质含量很高,其中必需氨基酸含量占氨基酸总量的36%左右,鲜味氨基酸占总氨基酸总量的43.35%左右。脂肪酸的含量也很丰富,共测出10种脂肪酸,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占所测出脂肪酸总量的所占比重为63.52%,所以泥蚶的营养丰富,能帮助人体补充营养,增强体质。


虽然泥蚶的营养丰富,但是泥蚶生存与海边滩涂,含有较多的寄生虫,不宜多吃,烹饪时也应该注意清洗干净,并且煮熟烧透。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