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菠菜不焯水能吃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6
核心提示:菠菜不管是用来做汤,还是凉拌、单炒都应该先焯水。这是因为菠菜中的草酸含量是所有绿色蔬菜中最高的,每100g菠菜含草酸高达606毫克。草酸不仅让菠菜吃起来很涩,影......

菠菜为什么要焯水?


菠菜不管是用来做汤,还是凉拌、单炒都应该先焯水。这是因为菠菜中的草酸含量是所有绿色蔬菜中最高的,每100g菠菜含草酸高达606毫克。草酸不仅让菠菜吃起来很涩,影响口感,并且还会在体内与钙结合产生草酸钙结晶,轻者引起缺钙,严重者甚至出现尿路结石。草酸易溶于水,因此建议菠菜提前焯水处理。



菠菜不焯水能吃吗


当然,实际生活中,有些人嫌麻烦,不焯也没啥大碍。对于消化能力正常、身体健康的人来说,草酸在肠道中的吸收率并不高,而少量的草酸被吸收后一般无多大影响。只要多饮水以冲淡浓度,就可防尿路结石的发生。饮食中的草酸摄入量,并不是肾结石发生的主要风险因素。研究发现,肾结石患者的饮食,和无结石健康人的饮食相比,草酸摄入量并不更多。


而且,菠菜的草酸含量因品种、栽培方式和栽培时间差异,有很大的不同。比如冬天的菠菜往往草酸含量低,涩味比较少,不焯也不觉得难吃。夏天的菠菜草酸多,涩味就比较浓,不焯烫觉得涩嘴。但是,已患有尿路结石的人,对草酸的利用率却高于正常人,要警惕。菠菜所含的草酸对泌尿道结石患者来说是大忌,有可能加重病情,所以假如患有泌尿系结石,最好能节制食用菠菜。



菠菜吃多了有什么坏处?


肠胃不适


菠菜性寒凉,是一种性寒味甘的绿叶蔬菜,有通便润燥,促进排便的作用,但是由于其性寒凉,过多食用,肠胃受凉,对肠胃不好,脾胃虚弱者来说,易引起腹泻腹痛等肠胃不适症状。


消化不良


菠菜是一种高纤维蔬菜,富含膳食纤维,适量食用,可以促进机体肠胃蠕动,通常排便,但是如果大量食用,也很容易引起身体消化不良,因为粗纤维在人体内是很难消化的,一次性吃太多的菠菜,会加重肠胃负担,出现消化不良等症状。



易患结石


大部分蔬菜是碱性食品,菠菜也是这种多碱性蔬菜中的一种,且菠菜中含有草酸,如果炒前不焯烫,其含量还是很高的,易与机体流动的钙质结合形成草酸钙沉淀,对于已患有结石的病人,日常吃大量菠菜可使结石增多,且不易排出体外;而普通人多吃也会加重患结石的风险。


影响补血


很多人大量吃菠菜是为了补充菠菜中的铁质,以达到补血的目的,其实吃菠菜并不能很好的到达补铁补血的作用,因为菠菜只有1%的铁能被机体吸收,其余的99%都会与本身草酸结合,所以菠菜吃多了不会补血,其所含的草酸成分还会影响人体对铁的吸收利用。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