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糖尿病人应该怎么吃粗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06
核心提示: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在饮食上,医生常常会给出主食粗细搭配的建议,提倡糖友多吃粗杂粮,能够帮助糖尿病患者降糖,但这并不意味餐餐都吃粗粮对糖尿病患者是有益的,吃粗粮虽......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在饮食上,医生常常会给出主食粗细搭配的建议,提倡糖友多吃粗杂粮,能够帮助糖尿病患者降糖,但这并不意味餐餐都吃粗粮对糖尿病患者是有益的,吃粗粮虽然有好处,但也要有讲究的吃,应因人而异,因病而异。



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吃粗粮?


1、不宜过量食用粗粮


糖尿病患者要控制每天摄入的总碳水化合物含量,不能因为是吃粗粮就随心所欲地多吃。而且,粗粮的饱腹感和营养价值更高,所以,吃粗粮的数量最好能够比此前所吃的粮食总量略有减少。比如说,原来每顿吃100克大米,现在就应当吃80克左右的粗粮。


2、宜粗细搭配


粗粮和细粮含有几乎等量的热量和糖分,摄入体内后,无论是粗粮还是细粮都对血糖有升高的作用,只是粗粮含有更多的膳食纤维,使得糖的释放没有细粮那么快速和猛烈。也就是说,粗粮的吸收会慢一些,血糖的升高会缓一些。


因此,糖尿病患者每日的总碳水化合物含量是必须控制的,决不能因为吃粗粮就随意突破限制。正确的做法是, 在控制总量的基础上,用同样数量的粗粮来代替细粮,粗细搭配。



3、品种多样化


人们最常吃的粗粮有小米、玉米、红薯,但如果长期只吃这几种粗粮,品种过于单一,会影响营养均衡。


因此,粗粮也应品种多样化,如荞麦、莜面、燕麦、绿豆、糙米、薏米等,都非常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此外,在制作粗粮食品时,尽可能将多种食材混合。


4、均衡搭配


研究证明,混合食用含有大量蔬菜和高蛋白质的食物能有效降低餐后血糖反应。比如说,原本早上喝豆浆、吃蔬菜包子和凉拌菜,虽然是精白面粉制作的,但由于加了豆浆和蔬菜,因此总体血糖反应会降低。有人听说粗粮粥好,就把豆浆省略掉,用粗粮粥搭配蔬菜包子,结果增加了总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却降低了蛋白质含量,造成餐后血糖数值的上升。


控制血糖的方法绝不是大量吃粗粮,不是把鱼、肉、蛋、奶、豆浆、豆腐、坚果、蔬菜等换成粗粮,而是把精白米、精白面粉的份额部分换成粗粮,保证其他各类食物充分搭配,达到整体的营养均衡。



5、粗粮制品不是粗粮


市场上的粗粮制品有很多,比如全麦面包、麦麸饼干、紫薯饼干、南瓜面包等。但是,作为高纤维产品,如果能口感出众、粗而不糙,大部分肯定是用大量油脂起到“润滑”作用。吃多了粗粮制品,反而会摄入大量油脂。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