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2018冬至是什么时候?2018年冬至时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2
核心提示:冬至又被叫做冬节,交冬,长至节,亚岁等等名称,会被叫做冬节是因为冬至节是冬季的大节日,所以民间又有俗语叫做“冬至大如年”。冬至节不仅仅是冬季的大节日,在二十四节......

冬至又被叫做冬节,交冬,长至节,亚岁等等名称,会被叫做冬节是因为冬至节是冬季的大节日,所以民间又有俗语叫做“冬至大如年”。冬至节不仅仅是冬季的大节日,在二十四节气中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节日,冬至节一般是在每年的公历12月21-23日之间



1、那么2018年的冬至是在几月几号呢?


2018年冬至时间:2018年12月22日 星期六 06:22:38,农历 (戊戌年(狗年)十一月(大)十六。


宜:合帐、裁衣、教牛马、余事勿取


忌:入宅、动土、破土、嫁娶、作灶



2、冬至节名称的由来


冬至节又被叫做亚岁,是因为在殷周时候,那个时候规定了冬至的前一天就是岁终的时间,所以冬至节就相当于现在的春节,所以把冬至叫做亚岁。


冬至节在部分地区又被叫做小年,是因为冬至与春节比较接近,到了冬至也就意味着过年也不远了,并且在冬至这一天要祭拜祖先,家庭聚餐等等,所以冬至又被叫做小年。



3、冬至的习俗


冬至节的起源可以追溯到2500年前的春秋时期,但是作为节日则是由汉代开始,而繁盛时期则是在唐宋。


在《后汉书》中有记载:“冬至前后,君子安身静体,百官绝事,不听政,择吉辰而后省事。”在汉代的时候,冬至节的习俗是贺冬,各个官府要举行祝贺的仪式,这个仪式又叫做贺冬,官府这天要休沐,各个官员之间互相拜贺,行拜冬的礼俗,所以在汉代的时候,冬至这天朝廷从上到下都要休息,军队则处于待命的状态,边塞进入闭关模式,商旅则是停业休息,然后亲朋好友之间相互拜访,互相赠送美食,向父母长辈拜节。


而到了唐宋时期,冬至则演变为一个祭天祭祖的日子,上至皇帝要到郊外的地方举办祭天大典,下到黎民百姓要在这天祭拜祖先。


接下来的明清时期,冬至的时候皇帝还是要到郊外举行祭天大典,又被叫做“冬至郊天”。



冬至节的历史渊源,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到后期演变成祭祀的日子,到了现在,冬至作为二十四节气之一,各个地方都有了不同的饮食习俗,例如北方大部分地区吃饺子,南方吃汤圆或者糍粑。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