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感冒的真相——感冒后你必做的6件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16
核心提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怎么区分?预防流感喝醋、吃大蒜、板蓝根等这些办法有效吗?如果真的发生感冒,如何应对?
   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怎么区分?预防流感喝醋、吃大蒜、板蓝根等这些办法有效吗?如果真的发生感冒,如何应对?12月9日小圈邀来北京朝阳医院感染科副主任 于晓敏,跟你一起聊聊关于冬季感冒的那些事!错过的圈友,今天为你送上满满干货,一起来看看~
 
  于晓敏
 
  北京朝阳医院感染科副主任
 
  Part.1
 
  关于感冒的那些事
 
  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怎么区分?
 
  普通感冒和流感症状不同,具体区别如下:
 
  1 普通感冒
 
  早期咽部干痒或灼热感、打喷嚏、鼻塞、流涕,开始为清水样鼻涕,2~3天后变稠,可伴有咽痛。一般没有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头痛。如无并发细菌感染,一般5~7天可痊愈。
 
  2 流行性感冒(流感)
 
  突发高热,头痛不适,全身症状较重而呼吸症状较轻。早期表现为畏寒、发热,体温可高达39℃~40℃,同时伴有头痛、全身酸痛,且常感眼干、咽干、轻度咽痛。
 
  部分患者会有流涕、鼻塞、干咳、胸痛、恶心等症状。有时还伴随胃肠道症状,如呕吐、腹泻等。
 
  注意:如果只是普通感冒,它具有自限性,一周左右就会痊愈;如果是流行性感冒,比如出现肺炎、高热不退等情况就需要到医院进行治疗。
 
  预防流感喝醋、吃大蒜、板蓝根等这些办法有效吗?
 
  喝醋、吃大蒜、板蓝根等没有明确的科学依据证明可以预防流感。
 
  流感的预防主要包括疫苗接种、药物预防及一般预防措施三个方面。
 
  平时加强体格锻炼以增强免疫力;饮食要营养均衡,合理搭配,三餐规律;多喝水,每日至少2000ml。
 
  预防流感,室内外活动注意事项?
 
  流感是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毒容易产生变异,每年可引起季节性流行。
 
  流感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通过上述途径感染。
 
  所以预防流感室外活动时注意保暖;避免去人多拥挤,通风不畅的公共场所;打喷嚏或咳嗽时注意咳嗽礼仪和呼吸卫生;可以用纸巾掩口鼻甚至可以用上臂遮挡等,戴口罩,注意手卫生等。
 
  感冒后怎么做才能缓解症状呢?
 
  感冒必做6件事:
 
  1 找一张床
 
  感冒后,最好给自己找张舒服点的床躺下来。睡觉就是“最好的感冒药”,每天一定要保证8小时睡眠。如果可以的话,最好请假在家休息1—2天,这样可以少将疾病传染给他人。
 
  2 补点维生素C
 
  不管是服用维生素C补充剂,还是吃点富含维C的水果,比如枣、橙子、猕猴桃、橘子、柚子等,都能起到缓解感冒症状的作用。一般来说,酸味重的水果维C含量都不少。喝橙汁在补维C的同时,还能消除口腔中的不适感。
 
  3 吃流质食物
 
  热汤和热粥都是不错的选择。鸡汤中的某些成分可以减少咳嗽,而且热汤和热粥的蒸汽也有助于缓解鼻塞。
 
  4 换个大水杯
 
  保证充足的引水量,其中有一部分最好是电解质饮料。
 
  5 远离乳制品
 
  奶酪等较难消化的奶制品,感冒时最好别吃,但是可以适当喝些牛奶。如果胃口不好,可以喝些酸奶。
 
  6 耐心等它过去
 
  你的病需要7天左右才会自行消失。但如果症状一直持续或急剧恶化,最好去医院请医生诊断。
 
  家中常备药品,服用有什么禁忌注意事项?(比如消炎药、感冒冲剂等)
 
  家中常备一些退热药物,消炎药主要是针对细菌感染,普通病毒感染,消炎药是没有效果的。
 
  注意:小孩子不能吃阿司匹林类的退烧药。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