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作坊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冷冻、急冻、生冻、熟冻、船冻、岸冻,海鲜的这些名堂你知道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8-12-21
核心提示:我是一个海鲜爱好者,除了吃海鲜,也喜欢逛海鲜市场或超市的海鲜区,就算不买,看看也开心。
   我是一个海鲜爱好者,除了吃海鲜,也喜欢逛海鲜市场或超市的海鲜区,就算不买,看看也开心。
 
  我相信很多人在挑选海鲜的时候都会有一个困惑,就是各种不同保存方式的海鲜如何选择。
 
  比如海虾就有好多种,船冻阿根廷红虾、熟冻波士顿龙虾、急冻黑虎虾、生冻青虾仁等等。
 
  虾的品种不同还好理解,连冷冻都有这么多种,到底哪种好?
 
  这些千奇百怪的“冷冻”到底有些什么名堂呢?
 
  【冷冻海鲜的意义】
 
  对于中国人来说,无论天上飞的、地上跑的还是水里游的,“吃活的”是第一选择。
 
  但在物流不那么发达的年代,内陆居民能吃到冷冻海鲜已经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小时候不管谁家里烧带鱼,整个楼道的人都会羡慕不已呢。
 
  尽管现在物流大发展,连地球对面的波士顿龙虾都能鲜活的运过来,但空运活物的物流成本和损耗导致其价格相对比较高。
 
  另外,许多海产来自遥远的大洋,也不可能活的运过来,比如北极虾、南极鳕鱼等。
 
  还有不少海产属于季节性捕捞,想要全年供应恐怕也只有冷库储存一条路。
 
  总之,冷冻海鲜对于丰富中国人的餐桌还是非常有价值的。
 
  【船冻和岸冻】
 
  按照海鲜冷冻的地点可以分为船冻和岸冻。
 
  船冻多数是在大型远洋捕捞船上完成,很多进口海鲜都是船冻的。
 
  这些船其实就是海上的简易加工厂,海鲜在捕获之后先简单的分拣,把经济价值低的扔掉,然后把值钱的海鲜送入冷库冷冻。
 
  和船冻相对应的就是岸冻,多见于近海捕捞。
 
  在渔船上先用碎冰块保持海鲜低温,等靠岸后再送到加工厂冷冻。
 
  由于海鲜离水后容易死掉,而且堆放在船舱里相互挤压,因此岸冻的保鲜效果不如船冻。
 
  【生冻和熟冻】
 
  按照海鲜冷冻时的生熟状态可以分为生冻和熟冻。
 
  生冻一般是将活蹦乱跳的海鲜直接冷冻,或者经过简单清洗、去内脏等处理后冷冻,常见于鱼类,比如金枪鱼、三文鱼、鲽鱼等。
 
  也有一些是经过保水剂处理后冷冻的,比如常见的巴沙鱼柳(有时被奸商叫做龙利鱼柳)。
 
  熟冻是将海鲜经简单处理后,漂烫或煮熟后再冷冻,多见于虾、蟹、贝类。
 
  熟冻是半成品,后期烹饪加工更简单,而且由于水分相对少,冷冻过程中口感容易保持。
 
  我曾经参与过熟冻波士顿龙虾的盲测,其口感不亚于煮熟的鲜活龙虾。
 
  【普通冻和低温急冻】
 
  其实对冷冻海鲜品质影响最大的是冷冻温度,按照冷冻的温度可以分为普通冷冻和低温急冻。
 
  普通冷冻一般指-18℃(家用冰箱的温度),而低温急冻则从-35~-60℃不等。
 
  低温急冻成本高,但它不仅保鲜效果好,还能最大限度的保持海鲜的口感和质地,因此常见于高附加值海鲜,比如金枪鱼。
 
  当海鲜降温到-1~-5℃时,细胞间和细胞内的水分会形成细小的冰晶,这个温度区间也被称为“冰晶形成带”。
 
  如果海鲜停留在这个温度区间,冰晶就会继续生长。
 
  大的冰晶不仅会夺取细胞中的水分,还会因为体积膨胀,对细胞结构产生不可逆的破坏,导致后期解冻时汁液流失,肉质失去弹性。
 
  低温急冻其实就是让海鲜尽快降温到“冰晶形成带”以下,减少和延缓冰晶的生长。
 
  此外,现代冷冻工艺还引入了液氮、超声波、静电场等技术,进一步提高了冷冻效果。
 
  不过在家庭条件下,冷冻温度和速度都不行,因此不建议在家冷冻鲜活水产。
 
  即使有速冻模式的冰箱,最好一次不要放太多东西进去,因为这样会减缓冰冻速度。
 
  总结:在海产行业,冷冻是最常见的保存技术,也是最好的保鲜技术之一。
 
  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冷冻海鲜的品质也得到很大的提升。(可参见文末链接)
 
  如果不考虑价格因素,鲜活和冰鲜的海鲜依然是首选,但冷冻海鲜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哦。

        小结:

  1、冷冻海鲜是鲜活水产的补充,某些时候不可或缺。
 
  2、各种冷冻方式各有优劣,但低温急冻通常保存效果更好。
 
  3、优质冷冻水产食用品质接近鲜活水产。
 
  4、家庭条件下不建议冷冻鲜活水产。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