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小龙虾  全聚德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中药丸剂放得越久药效越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04  来源:科普中国
核心提示:中药丸剂是生活中我们接触比较多的中药制剂。例如安宫牛黄,很多家庭就将它视为急救“法宝”,常备于家中。有的人还会一次性买很多,认为其存放得越久药效越好。
   谣言:中药丸剂放得越久药效越好?
 
  来源:中药丸剂是生活中我们接触比较多的中药制剂。例如安宫牛黄,很多家庭就将它视为急救“法宝”,常备于家中。有的人还会一次性买很多,认为其存放得越久药效越好。
 
  真相:据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药指导门诊副主任中药师张明生介绍,确有“中药陈用”这样的说法,如阿胶、陈皮等,放置一两年待其副作用散去后疗效会更好。不过,并非所有中药都如此,如中药丸剂是用中药细粉或中药提取物添加了黏合剂或相应的辅料制成,相对中药片等来说,其成分更复杂一些,并不宜放置过久。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副主任中药师严安定也表示,不少人认为中药丸剂即使过期了,但其没有受潮、霉变、虫蛀和变质,外观干干净净,就认为其有效,并可以服用。但事实上,中药丸剂成分较为复杂,可能在肉眼尚未察觉的情况下就已经发生了变质,继续服用效果可能会适得其反。另外,保存不当还可能会使药品加快变质。即使是在保质期内的中药丸剂,服用前也要注意“三看”:一看其有无霉变;二看其颜色是否改变;三是注意其是否有异味。如果变质,则其药效便难以保证,并可能含有有害物质,不宜再服用。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