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绿色鱼子酱”—海葡萄的营养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11  来源:sjgle
核心提示:海葡萄,学名为长茎葡萄蕨藻,因其直立茎上连接着大量晶莹水润的球状体,外形类似一串串绿色的迷你型葡萄而得名。
   海葡萄,学名为长茎葡萄蕨藻,因其直立茎上连接着大量晶莹水润的球状体,外形类似一串串绿色的迷你型葡萄而得名。海葡萄原产于东南亚和日本冲绳的无污染海域,对生长环境水质的要求非常高,无法在被污染的水体中存活,因此海葡萄是一种绿色健康的海洋蔬菜,其价格也居高不下。海葡萄有哪些值得称道的地方呢?
 
  海葡萄的营养成分
 
  海葡萄口感很像鲑鱼卵,咬起来有小颗粒破裂的感受,释放出特有的咸鲜香味,颇有鱼子酱的感觉,因此被喻为植物中的“绿色鱼子酱”。海葡萄走上我国国民的餐桌虽只有短短几年的时间,但颇受欢迎,以海葡萄为对象的研究也逐渐开展起来。大量研究表明,海葡萄富含多种营养物质,主要包括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多糖、不饱和脂肪酸、生物碱,以及镁、钙、磷、碘、铜等常量或微量元素。海葡萄是低热量、零胆固醇的健康食品,具有抗氧化、抗病毒、减肥消脂和增强免疫力等作用。
 
  01
 
  海葡萄中的一般营养成分
 
  海葡萄中,粗蛋白的含量约为14.5%,粗脂肪含量为1.8%,多糖含量约为51%,粗纤维含量约为7.8%。从这几类一般营养成分的含量来看,海葡萄与海带、紫菜、石蒓、龙须菜等常规食用海藻中这几类成分的含量相比没有突出的优势,但脂肪酸中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较一般经济海藻类要高。
 
  02
 
  海葡萄中的脂肪酸和氨基酸组成
 
  目前研究表明,海葡萄中共有14中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占总脂肪酸的比例约为71%。其中亚油酸含量约为13%,亚油酸对于维持皮肤的健康状态及组织的再生能力具有重要作用;亚麻酸含量约为14%,是人体合成二十碳五烯酸和二十二碳六烯酸的前体物质。亚麻酸和亚油酸还是构成磷脂的核心因子,并且其含量与胆固醇的代谢成正相关。此外,海葡萄本身就含有较多的二十碳五烯酸,其含量约为16.8%,此成分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促进儿童神经系统发育等具有有益效用。
 
  海葡萄中的氨基酸共有16种,氨基酸含量约为13.6g/100g,其中人体必需氨基酸含量约为5.6 g/100g。海葡萄中,必需氨基酸占氨基酸总量的比例约为41.2%,必需氨基酸与非必须氨基酸的比列约为70%,完全符合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理想蛋白质模式,即以上两种比例分别为40-42%和>60%。因此,海葡萄中氨基酸含量丰富且组成结构合理,更有利于人体吸收。
 
  03
 
  海葡萄中的矿物质和生物碱分析
 
  海葡萄含有多种矿物质,与其他食用海藻相比,镁的含量较为突出,如其镁含量是海带的4.5倍、龙须菜的3.6倍。镁具有增强记忆力的作用,对心脏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海葡萄中的钙、铁、锌的含量与其他藻类相当,可满足人体对这几种元素的日常需求。需要注意的是,海葡萄中的Na/K比较高,一般大于6,不利于维持人体内的Na/K平衡,有造成高血压的风险,因此,不宜单独食用大量的海葡萄,应与其他食物合理搭配。
 
  海葡萄中还含有具有生理活性的生物碱,蕨藻红素就是其中备受关注的一种。研究表明,蕨藻红素具有消炎、抗氧化的作用。此外,蕨藻红素在农作物种植中,具有延缓果实成熟,抑制生长激素,可作为生物除草剂等,进一步提高了海葡萄的应用价值。
 
  海葡萄的应用前景
 
  由于海葡萄对环境要求极高,因此海葡萄的大规模养殖难度很大。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在我国海南、福建、山东等沿海地区已经成功实现了海葡萄的大规模养殖。作为一种高价值海洋经济作物,海葡萄具有很大的市场空间。目前,海葡萄常作为高级料理出现在饭店的餐桌上,最常见于寿司的配料。随着海葡萄养殖规模的扩大,将出现各种深加工产品,如海葡萄饮品、海葡萄饼干等有望问世。由于海葡萄是清洗后可生食的海藻,因此,必须秉持食品安全的观念,并以创新技术使海葡萄养殖技术标准化,促进海葡萄在食品市场的推广。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