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老人喝粥多福寿?长期喝粥危害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16
核心提示:粥是一种很容易消化的食物。俗话说“老人喝粥,多福多寿”,从古至今,很多老年人都把这句话当作养生名言,人老了,消化系统衰退了,适当喝粥的确有利于消化,但如果天天如......

粥是一种很容易消化的食物。俗话说“老人喝粥,多福多寿”,从古至今,很多老年人都把这句话当作养生名言,人老了,消化系统衰退了,适当喝粥的确有利于消化,但如果天天如此,反而对身体不利。那么,老人长期喝粥有哪些危害呢?



增加慢性病风险


如果老年人的粥品的食物来源仅仅是一些加工过度的谷类,由于缺乏膳食纤维这类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增加肠道益生菌的营养素摄入的不足,势必会增加便秘和其他如高血脂、糖尿病等慢病的风险。


降低肠胃功能


人的胃功能有用进废退的特点,也就是常吃容易消化的粥的话,胃部消化其它食物的能力就会变差。这对老年人来说是十分危险的。因为人老后肠胃的消化吸收能力本来就下降了,如果再变弱的话,就很难够摄入足够的营养来保证身体的各项机能正常运作。长此以往,老人身体就会变弱,免疫力也会下降,各种疾病也就找上门来了。



导致营养不良


喝粥不利于老年人的营养补给。老年人的饮食摄入量有限,如果以粥为主食,那么在相同的体积下,粥提供的能量及营养素相对其他固态形食物少,膳食摄入量不足、结构不合理容易造成营养不良。


伤害胃粘膜


吃饭咀嚼不仅要用牙齿把饭粒细细咬碎,同时还促使唾液分泌,唾液中所含的酶对淀粉也有初步的消化作用。在做粥时,谷物与水长时间混合熬煮后,形成食糜,几乎无需牙齿的咀嚼和唾液的帮助就被胃肠消化。


缺乏咀嚼,唾液中的淀粉酶就不能将粥中的淀粉充分分解为麦芽糖,从而影响消化。唾液还有中和胃酸、修复胃黏膜的作用。喝粥时口腔几乎不用分泌唾液,自然也就不利于保护胃黏膜。



升血糖


粥的主要成分通常是煮的稀烂的大米,当米煮烂时,米中的淀粉就融入了水中,相比于干米饭中的淀粉,水中的淀粉更容易被胃部吸收。这会导致人体的血糖快速升高,对于患有糖尿病的朋友来说是十分危险的。


所以说,老年人还是不要长期频繁的喝粥,至少不要天天都喝。如果要喝粥,最好多加些辅料,不仅营养更加均衡,也可以增加咀嚼量。


老人喝粥应该怎么做?


如果有特别偏爱喝粥的老年朋友,也可以选择往里面适量的加一些粗粮、杂豆、薯类等,并且一定要喝粥的同时搭配一定量的蔬菜和荤食,这样就可以有效地避免了营养缺失和过快吸收等问题。并且,尽量不要每一顿都喝粥,最好隔一顿喝一次或者隔一天,这样也不会太伤害我们的消化系统。如果老人牙口不好建议去补牙和镶牙,良好的牙口才能更好的进食。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