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长寿之乡的5大饮食秘诀,照着吃你也可能长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22
核心提示:长寿自古以来就是世界各民族追求的目标,不管是帝王将相,还是平民百姓,几乎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长寿。但如何才能做到长寿呢?根据人们对我国六大公认长寿之乡的调研发现......

长寿自古以来就是世界各民族追求的目标,不管是帝王将相,还是平民百姓,几乎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长寿。但如何才能做到长寿呢?根据人们对我国六大公认长寿之乡的调研发现,影响长寿的关键因素包括基因遗传、生活环境、社会环境和饮食结构。四大因素中,饮食是完全可以自己控制的,下面,小编就给大家介绍一下长寿老人的饮食秘诀,学会他们的饮食方法,你也可能长寿的哦。



长寿的饮食秘诀


1、食不过饱


善养生者“食不过饱,饮不过量”,国学里也有“不饥而食、食不过饱”的说法。吃饭七八分饱就好。从生理功能的角度来说,一次摄入大量食物,会使食物积滞在肠胃中,加重肠胃负担,影响消化功能,长期下去就会引起各种消化系统疾病。从长远反应来看,经常饱食无度,不但会引起肥胖,还可能诱发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因此,饮食有节比终日饱食更有利于健康长寿。所以民间有“饮食七分饱,无病活到老”、“吃饮少一口,活到九十九”的说法。



2、饭菜清淡


饮食清淡是排在健康长寿秘诀之首。饮食清淡并不是指不吃肉、蛋、奶,只吃素,而是说低盐、低糖、少油、少辛辣,烹饪以植物油为主,就是口味比较清淡。长寿的人一般不吃或少吃含添加剂比较多的加工食品,大多以天然谷物、豆类为主,经常吃奶制品、豆制品和适量瘦肉、鱼和蛋类。



3、合理搭配


俗话说“三餐不合理,健康远离你”。想要健康长寿,饮食上应遵循“粗细搭配、荤素兼有”的原则,这样才能保证营养补给充足和膳食平衡。每天的膳食应该包括谷类、薯类、新鲜果蔬、畜禽肉鱼蛋类、豆类、坚果类等,每周食用25种以上食物。中老年人每天吃的粮食品种最好杂一些,每天摄入50~150克杂粮,以细粮为主,粗粮为辅。全粒谷物和豆类在长寿老人的饮食中占比很大,同时还应大量食用应季蔬菜和当地盛产的食物。有研究表明,最利于长寿的食物就是绿叶蔬菜,经常食用青菜的人死亡风险比不吃青菜的同龄人少一半。



4、保持食物原味


健康的食物还要有健康的烹饪方式。长寿乡的老人都习惯于用蒸、煮等烹饪方法,不用或少用煎、油炸、烧、煸等方法烹饪食物。这样既能保持食物原味,避免加工过程中营养素的流失,又能防止食物在高温下产生致癌物,有利于健康。



5、多嚼几下


有一种长寿处方叫细嚼慢咽。祖国医学也对细嚼慢咽做了不少论述,《养生庸言》:“不论粥饭点心,皆宜嚼得极细咽下。”;《千金要方》:“食当熟嚼”。食物在口中多咀嚼30秒可以中和、消除食物中有害物质的毒性,提高饮食安全性。细嚼慢咽最为重要的一点是可以减轻肠胃负担,食物磨得越细碎,进入肠胃之后消化就越容易,更利于营养成分的利用吸收。老人牙齿磨损,消化功能减退,所以更需要慢吃慢咽,切勿“囫囵吞枣”。


看完以上长寿来人的饮食秘诀,你有什么启发吗?不妨改变一下自己的饮食习惯,学会他们的饮食习惯,你也可能长寿哦。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