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粗粮虽好,但吃多了也有副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22
核心提示:粗粮是好东西,这个是大家公认的,因为它里边含有很多的营养元素。对烂嘴,对高血压,糖尿病一些病人,多吃些粗粮,对他们也有好处。不过,粗粮虽营养丰富,但吃太多粗粮,......

粗粮是好东西,这个是大家公认的,因为它里边含有很多的营养元素。对烂嘴,对高血压,糖尿病一些病人,多吃些粗粮,对他们也有好处。不过,粗粮虽营养丰富,但吃太多粗粮,或者以粗粮为主食,也对人体健康不利。



粗粮吃多的副作用


影响补钙


粗粮中大量的不溶于水的纤维素,进入肠道后,充分吸水体积会胀大几十倍,在这个过程中会将膳食中的钙吸收到纤维素中去,钙在纤维素的裹挟之下,通过粪便排出体外,膳食中钙的利用率本来就不多,加上大量纤维素的消耗,能被人体吸收的就更少了!


营养不良


长期过食粗粮,同时被祸害的不仅仅是钙,还有锌、铁、镁等等矿物质的吸收率都大大降低!纤维素吃的太多,导致营养不良还会出现人们说的“面有菜色”,另外长期过量食用粗粮,还会影响人体对蛋白质、无机盐以及一些微量元素的吸收,使人体缺乏许多基本的营养元素,从而导致营养不良。



引起肥胖


如今很多减肥人士都会通过吃粗粮来减轻体重,人们普遍认为粗粮糖分较低,而且饱腹感比较强,大多数粗粮还能帮助肠道蠕动,促进排便,所以减肥吃粗粮是正确的,但是专家提醒,粗粮的能量是很高的,摄入太多的粗粮反而会加重肥胖的症状。


消化不良


很多人认为吃粗粮可以促进消化,但是你可能不知道,大量的摄入粗粮会把粗粮里的纤维素成分留在体内,过多的纤维素会让人们感到腹胀,还会影响食欲,严重的话还会导致人们出现脱水等症状。


引起反酸


当人体吃进大量粗粮的时候,胃排空的速度会降低很多,此时人们会出现胃反酸的症状。这是因为粗粮会导致食物堆积在体内,当食物在胃部待得时间太久,胃酸就会裹住这些食物反到食管里,这种情况对胃管黏膜也有一定的伤害。



5类人不宜多吃粗粮


1、消化系统疾病、胃肠功能差的人不宜多吃粗粮


粗粮质地较粗糙,跟已经生病、黏膜破损的胃肠道发生摩擦,会造成消化道黏膜伤口疼痛,黏膜破损不易愈合。尤其是胃溃疡患者,吃太多粗粮会造成溃疡出血。


2、贫血、缺钙的人不宜多吃粗粮


粗粮里的草酸含量高,与食物纤维结合会抑制铁的吸收,使贫血、缺钙症状更加严重。


3、患有代谢系统疾病者粗粮要控制食用量


虽然粗粮具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助于降血糖,但粗粮里也含有一定量的淀粉,对控制血糖很不利,所以,如果食用,要严格控制分量。


4、重病患者、老人、孩子不宜多吃粗粮


病重的人消化系统虚弱,老人的消化功能减退,孩子的消化功能尚未完善,吃粗粮会给胃肠造成很大的负担,而且粗粮的营养吸收和利用率低,不利于小孩子的生长发育。


5、免疫力低下的人不宜多吃粗粮


免疫力低下者自身消化系统虚弱,易生病,如果长期食用粗粮,会使蛋白质补充受阻,脂肪利用率低,营养不良,让人免疫力更低。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