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这种食用油吃不得,你家可能也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23
核心提示:柴米油盐酱醋茶,开门七件事,食用油是每天做菜都离不开的调味品。在外面吃饭总是担心吃到地沟油,不如自己做饭安全。但是你可能不知道,如果你忽略了厨房用油下面这些细节......

柴米油盐酱醋茶,开门七件事,食用油是每天做菜都离不开的调味品。在外面吃饭总是担心吃到地沟油,不如自己做饭安全。但是你可能不知道,如果你忽略了厨房用油下面这些细节,长期食用这样的食用油可能比地沟油危害还大。



食用油酸败危害多


食用油,包括植物性食用油和动物油脂。油脂在存放过程中受温度、空气、水分、光照、微生物等影响,其中的脂肪酸逐渐水解或氧化而发生颜色、气味等方面的改变,使得食用油变质酸败。研究证实,食用酸败的油脂会对人体产生多方面的危害。如直接刺激肠道,引起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长期食用酸败的食用油还可能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导致老年痴呆等。有研究认为,食用高度酸败的食用油可诱发DNA被破坏,导致肿瘤、癌症的发生。过期、浑浊、沉淀,有哈喇味、回生味的酸败食用油不得食用。


一般来说,动物性油脂含有大量饱和脂肪酸,其化学性质比植物油更稳定,植物油更容易发生氧化。



食用油酸败的元凶


1、不洗油壶


不少家庭购买食用油都是选择大桶装的,买回家再倒入小油壶中,既能控制倒油的量,使用也方便。但是很少有家庭会定期清洗油壶,殊不知,这给健康带来很大隐患。人们习惯将油壶放在灶台旁边,方便使用,而且油壶使用频繁,与空气接触密切,大大增加了食用油被氧化的几率。如果油壶没有清洗,旧油还会污染新油。长期不清洗油壶就是油脂氧化的重灾区,专家建议最好一个月清洗一次小油壶。


长期使用的小油壶表面会沾染不少油,洗起来很痛苦,小编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两个清洗小妙招,更容易洗干净油腻的油壶。


方法1:先把一碗淘米水倒入油壶中摇晃一分钟后倒掉,然后把鸡蛋壳捣碎放入油壶中,再倒入白醋,继续摇晃一分钟倒掉,用清水冲洗干净就可以了。


方法2:将小苏打用热水融化后倒入油壶中,盖上盖子摇晃一分钟倒掉,用清水冲洗干净即可。



2、水分加速油脂酸败


水分是参与脂肪水解的重要介质,它还会助长酶的活性和微生物的繁殖,如果食用油中混入了水就会加速油脂的分解而产生酸败。


3、光照加速油脂氧化


不饱和脂肪酸在光氧化作用下生成氢过氧化物,进而发生氧化,而光照会加速这种氧化反应的速度。温度越高,光照时间越长,油脂被氧化的概率就越大。


小贴士:建议将小油壶放在阴凉通风处,大桶食用油要盖紧盖子,避免与水、空气接触,同时放在远离灶台、光照的地方。普通食用油开封后建议3个月内用完,所以要根据家庭用油情况选择合适容量的桶装油。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