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小年是什么时候?过小年要吃什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1-24
核心提示:小年普遍被认为是过年的开始,而各个地方由于风俗的不同,小年的具体时间也有所不同,有一种说法是“北方小年腊月廿三,南方小年在腊月廿四”,还有一种说法是“官23民2......

小年普遍被认为是过年的开始,而各个地方由于风俗的不同,小年的具体时间也有所不同,有一种说法是“北方小年腊月廿三,南方小年在腊月廿四”,还有一种说法是“官23民24其他25”以及“官三民四船五”,从这些说法中就可以看出不同地区不同的人,过小年的时间也不同。


在古代的时候,北方的官比较多,所以到现在,北方多是在腊月二十三的时候过小年,南方则是在腊月二十四过小年,而水上人家则一般是腊月二十五过小年。


那么在小年的时候,一般都会吃些什么呢?


小年时候吃什么



1、饺子


小年的时候一般也是祭祀灶君的时候,而北方地区的人在小年给灶君上供的时候,就要端上一碗饺子,因为“送行饺子迎风面”,给灶君送行,所以要准备饺子。



2、灶糖


灶糖是汉族传统小吃,一般分为关东糖和糖瓜,原材料是麦芽糖,把麦芽糖拉长成长条形的棍状,就被叫做关东糖,而制成扁圆状就被叫做糖瓜,而糖瓜的表面还可以撒芝麻,在民谣《过了腊八就是年》里面有一句话:“二十三,糖瓜粘”指的就是在小年的时候要吃糖瓜。



3、米饼


在广西的部分地区,在小年这天,民间有做米饼的习俗,米饼的原材料是糯米粉,在里面添加一些芝麻,花生,白糖,然后放入圆形的模具中蒸熟,在小年这天食用,寓意团团圆圆。



4、麻糖


有句俗语叫做“二十三吃麻糖,吃不上麻糖啃指头”,指的就是在小年这天要准备麻糖,麻糖是一种方块糖,先将大米,花生,枣子炒熟之后,加入糖浆,使大米,花生,枣子黏在一起,这个就是麻糖了。



5、火烧


在小年这天,北方有些地方也会吃火烧,主要的食材有面粉,新鲜的肉,香葱,花椒等等,而各个地方由于当地风俗的不同,添加的食材也有所不同。



6、粘糕


山东的部分地区,有一句民谣叫做“二十三,粘糕粘”,指的就是在腊月二十三小年这天要吃粘糕,粘糕的粘性很足,也有着希望灶王粘住嘴的意思。



7、年粽


有句俗语叫做“年粽年粽,年年高中(粽)”,南宁人在小年这天就有着吃年粽的习俗,年粽一般都有馅,馅料一般是绿豆和猪肉,当然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决定里面放什么馅料。馅料的外面则是包裹着糯米,然后包上粽叶,这样年粽就包好了。



8、面食


在山东的部分地区,腊月二十三也就是小年这天,家家户户都要做大馒头,团圆饼,寿桃等等的面食,把面食做出各种花样,然后蒸熟,这样的面食又被叫做“面花”,寓意团团圆圆,年年有余。


有没有发现,小年的时候很多地方都会吃甜食,这是因为小年的时候也是祭祀灶君的时候,而给灶君准备甜食,则是希望灶君吃了糖,黏住了嘴,少说话,也有希望灶君能够多说一些“甜言蜜语”的寓意。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