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海产品  黑窝点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过年吃年糕,吃年糕前这4件事你得知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03
核心提示:年糕是用糯米粉和黏性较大的米粉蒸成的一种节令食品,我国很多地方都讲究春节吃年糕。“年糕”同音“年高”,寓意“一年比一年高”,表达了人们祈盼新的一年日子会更好,也......

年糕是用糯米粉和黏性较大的米粉蒸成的一种节令食品,我国很多地方都讲究春节吃年糕。“年糕”同音“年高”,寓意“一年比一年高”,表达了人们祈盼新的一年日子会更好,也希望亲人之间团结友爱。年糕有很多种类,但是过年吃的年糕主要是黄色和白色两种,象征金银满仓。年糕吃起来香甜软糯,是很多人都喜欢吃的美食。但是你知道吗,年糕虽好,可如果吃的不对,是会出问题的。下面这些吃年糕的注意事项,吃年糕前一定要知道。



年糕的食用禁忌


1、不宜多吃


年糕是用糯米做的,粘性很大,如果一次吃太多,很容易造成消化不良,从而引起腹胀、腹痛、胃酸过多等现象。而且年糕的热量也很高,比同等重量的米饭还高,过量食用会使摄入的热量超标,可能引起肥胖。


2、不宜吃凉年糕


年糕冷了后会反生,变得很硬、易碎,口感不好,而且不易消化。冷的年糕建议重新热一下再吃。



3、不宜煎炸


年糕最好用蒸、煮的方式。年糕本身热量就很高了,油炸吸入大量油脂,导致热量更高,而且吃了不容易消化。


4、特殊人群吃年糕要谨慎


糖尿病人:年糕是糯米、黄米制作而成的,二者都是支链淀粉丰富的食物,升糖指数很高,尤其是有些喜欢年糕蘸糖、蜂蜜或炸了吃,热量和血糖生成指数就更不用说了,糖尿病人吃了会引起餐后血糖快速升高,不利于病情控制。



消化系统疾病患者:年糕黏腻不易消化,吃多了会对肠胃造成负担,胃肠道疾病患者不宜吃年糕。患有十二指肠溃疡的人贪吃年糕还可能造成出血、溃疡穿孔等危险情况。


老人:老人消化功能减弱,而糯米粘性大,吃多了会造成消化不良。另外,老人吞咽和咀嚼功能减退,在进食年糕时候要慢慢咀嚼,不要吃太快,也不要生气或大笑,否则很可能引起食管痉挛而导致被噎住。



幼儿:年糕是糯米做的,黏性大不容易消化,而幼儿消化功能还没发育完全,消化能力较弱,他们吃年糕可能加重肠胃负担,还可能被噎住。


病后消化能力不佳的人:糯米黏腻,做成年糕后更难消化,生病后消化功能还比较弱的人过量食用会加重肠胃负担,不利于身体恢复。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