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元宵节除了吃汤圆和元宵,还有这些习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5
核心提示:中国是个有着悠久传统历史的文明古国,在岁月的长河中,沉淀着许许多多的文化传统。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五是元宵节,这是我国的一项重要传统节日,那么,这个节日都哪些习俗呢......

中国是个有着悠久传统历史的文明古国,在岁月的长河中,沉淀着许许多多的文化传统。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五是元宵节,这是我国的一项重要传统节日,那么,这个节日都哪些习俗呢?


元宵节的习俗


1、吃元宵或汤圆


这个习俗是最久远的习俗,也是我们元宵节最比必不可少的习俗。很多人都会觉得,其实汤圆和元宵是一回事,实际上汤圆和元宵在做法和口感上都有很大区别。元宵是用干粉滚制而成的,馅较小,粉较多,煮出来很实在。而南方人吃的汤圆则是用糯米烫软后,手揉湿粉包馅而成,通常馅都较大,皮则略薄,煮出来柔软细腻。



2、赏花灯


每年元宵节的晚上,我们就可以在大街小巷看到各式各样的花灯,元宵节赏花灯也是元宵节的活动。在某些地方,不仅有赏花灯的活动,还有着“送花灯”的活动,一般是娘家送花灯给新嫁女儿家,因为“灯”与“丁”谐音,所以表示女儿婚后吉星高照、早生麟子。


3、挂花灯


挂花灯是山西省欢庆元宵节必须的风俗活动之一,每逢元宵节到来的时候,每家每户都会挂起各式各样的花灯,从正月十四晚上一直开到正月十六日。而且每年都会举办一场灯展,各种好看的花灯,让我们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增加了浓浓的节日气氛。



4、猜灯谜


猜灯谜又称打灯谜,是中国独有的富有民族风格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娱活动形式,是从古代就开始流传的元宵节特色活动。每逢农历正月十五,传统民间都要挂起彩灯,燃放焰火,后来有好事者把谜语写在纸条上,贴在五光十色的彩灯上供人猜。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迎合节日气氛,所以响应的人众多,而后猜谜逐渐成为元宵节不可缺少的节目。灯谜增添节日气氛,展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5、踩高跷


在元宵节的传统习俗中,最有意思和称赞的就是踩高跷。踩高跷属于民间盛行的一种群众性技艺表演,每年农历正月十五的晚上,一队队打扮成家喻户晓的人物和戏装的高跷表演者,就在腰鼓、小铴锣、大小钗的打击乐中穿街而过。



6、吃花馍


在河南省除了春节要蒸花馍庆祝,在一些喜庆的日子里,当地人都会制造花馍来庆祝,像正月十五元宵节自然也是少不了花馍的身影。而且在农村里面蒸一手好馍的主妇,这个时候是非常受大家欢迎,早早的就会被邀请去给乡里亲朋帮忙,在谈天说地、揉面、捏馍、上笼一番劳作后,伴着芬芳香气的花馍就出炉了。


7、烧香祈福


江西省的老百姓们在元宵节期间,有去寺庙或者祠堂烧香祈福的习俗。而且全村老少就会集聚在村中祠堂或者庙宇,手持元宵歌本,对着元宵画唱歌,当地人称之为唱元宵歌(也叫唱船)。最后在当晚的元宵节宴席上,村民们还会晚上吃饭的时候,给每位来宾倒上满满一碗米酒,每张桌子上还盛有一大盆元宵羹供大家享用。



8、舞龙狮


舞狮子是中国优秀的民间艺术,每逢元宵佳节或集会庆典,民间都以狮舞前来助兴。中华民族崇尚龙,把龙作为吉祥的象征。元宵节这么热热闹闹的节气,当然少不了舞龙狮的存在了。舞龙狮在不同的地方有着不同的习惯,有的地区是观看者聚集在某地观看舞龙狮表演,有的地区则是舞龙狮团队沿街游行表演。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