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作坊  黑窝点  海产品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元宵节吃汤圆和元宵,这9个注意事项一定要知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8
核心提示:再过两天就元宵节了,关于元宵节的习俗争论最多就是吃汤圆还是吃元宵。一般来说,北方吃元宵,南方则是吃汤圆,二者所用食材相差不大,但制作方法完全不一样,“包”汤圆,......

再过两天就元宵节了,关于元宵节的习俗争论最多就是吃汤圆还是吃元宵。一般来说,北方吃元宵,南方则是吃汤圆,二者所用食材相差不大,但制作方法完全不一样,“包”汤圆,“滚”元宵的说法形象地道出了二者的区别。但无论是吃汤圆还是吃元宵,下面这几点吃之前一定要知道。



吃团圆或元宵的注意事项


1、不宜多吃


汤圆和元宵都属于高糖、高热食品,其外皮是用糯米粉做的,粘性大,吃多了容易消化不良。其次,汤圆和元宵馅料含糖量高,同时还含有大量油脂,热量很高,过量食用可能引起肥胖。


2、不宜油炸


汤圆和元宵除了煮着吃外,油炸汤圆也是很多人喜欢的一种吃法。虽然汤圆或元宵油炸后吃起来更香脆,但是它们本身热量就不低,油炸使它们的油脂含量更高,成了更不健康的食品。患有胆囊、胰腺疾病的人吃油炸汤圆可能导致旧病复发或加重病情。



3、3岁以下宝宝不宜吃


汤圆和元宵的外皮是用糯米粉做的,粘性高不宜吞咽,而且比较难消化,3岁以下的孩子消化功能较弱,吞咽能力也还没发育完全,食用汤圆或元宵可能引起消化不良,还有可能发生卡喉窒息的危险。


4、不宜早餐吃


汤圆和元宵的主要原料是精白糯米粉,馅料里还含有大量油脂,非常不容易消化。而晨起是肠道功能最弱的时候,这时候吃这种难以消化的东西,会更加增加肠胃负担,可能出现消化不良、反酸、烧心等症状。



5、胃肠道疾病患者不宜吃


汤圆和元宵不易消化,会刺激胃酸分泌,消化不良、胃溃疡和急性肠胃炎患者过量食用则会增加肠胃负担,加重病情。


6、三高人群不宜多吃


汤圆和元宵不论是甜味还是咸味,都含有大量油脂,甜馅的还含有大量糖分,过多食用会使血糖失控,血脂升高,血液粘稠度增加。



7、不宜当做宵夜


前面讲过了,汤圆和元宵不好消化,如果吃完就很快躺下睡觉,会加重胃肠道负担,影响睡眠,还可能让人发胖。


8、不能吃太烫


吃汤圆和元宵别吃太烫,也别大口大口地吃。有些人吃汤圆和元宵时一被烫就立马咽下去,这样很可能烫伤口腔和食管黏膜。医学研究证实,吃太烫很可能引起食管癌、胃癌等相关疾病。


9、老人不宜多吃


老年人消化和咀嚼功能都减退了,吞咽反射也比较迟钝,可能因为快速吞咽而引起卡喉,导致呼吸困难甚至窒息,所以,老人吃汤圆和元宵一定要细嚼慢咽,而且不能多吃。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