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诺如病毒防控指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19
核心提示:近期,我国部分省市报告了几起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疫情。这几起诺如病毒疫情主要发生在学校、饭店等人群聚集场所。诺如病毒历年监测数据显示,秋冬季为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的高发季节
   近期,我国部分省市报告了几起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疫情。这几起诺如病毒疫情主要发生在学校、饭店等人群聚集场所。诺如病毒历年监测数据显示,秋冬季为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的高发季节,今天,我们就结合食药监部门/疾控中心的风险警示,盘点餐饮业诺如病毒防控的几大注意点。
 
  1
 
  人员管理
 
  每日健康检查
 
  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应每天对从业人员上岗前的健康状况进行检查。
 
  患者主动报告
 
  患有发热、腹泻、咽部炎症等病症及皮肤有伤口或感染的从业人员,应主动向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等报告,暂停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必要时进行临时健康检查,待查明原因并将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治愈后方可重新上岗。
 
  保持手部卫生
 
  保持良好的手卫生是预防诺如病毒感染和控制传播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需要注意的是,消毒纸巾和免冲洗的手消毒液不能代替标准洗手程序,应要求相关人员勤洗手。
 
  个人卫生管理
 
  严格从业人员个人卫生,工作时要穿戴洁净工作服帽,便后要充分洗手消毒才能回到工作岗位。
 
  从业者感染后
 
  从事食品行业的诺如病毒患者或隐性感染者,需暂停食品相关岗位工作,待症状彻底恢复后(连续2次粪便或肛拭子诺如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症状消失后72小时后才能重新上岗。
 
  2
 
  操作管理
 
  食品制作管理
 
  食品要完全煮熟,生食的水果和蔬菜要彻底清洗。
 
  即食食品操作
 
  操作人员应避免裸手直接接触即食食品。中小学、幼儿园食堂严禁制售凉菜。
 
  食品贮存管理
 
  食品贮存要分类存放、生熟分开。
 
  餐饮用具管理
 
  食品加工设施设备、工具、餐饮具要严格每餐次清洗消毒及时清洗,严格消毒。
 
  3
 
  食材管理
 
  水的管理
 
  诺如病毒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等传播,以水为主要载体。因此,禁止私自使用未经严格消毒的井水、河水等作为生活用水,购买商品化饮用水须查验供水厂家的资质和产品合格证书。应对水源或二次供水设施等通过适当增加投氯量等方式进行消毒;必要时,对桶装水机、直饮水机进行消毒处理,并定期开展水质检测。
 
  加工制作现榨果蔬汁、食用冰等的用水,应为预包装饮用水、使用符合相关规定的水净化设备或设施处理后的直饮水、煮沸冷却后的生活饮用水。
 
  海产品
 
  牡蛎等贝类海产品是引起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的常见食品。不提供生或半生的虾、蟹、牡蛎、贝类等海产品,应深度加工,保证彻底煮熟。
 
  生食蔬果类
 
  水果蔬菜要清洗干净方可供食用。
 
  4
 
  环境管理
 
  清洁消毒制度
 
  建立日常环境的清洗消毒制度,这不单单是食品加工环境的消毒,也包括就餐环境等公共场所的清洗消毒。化学消毒剂是阻断诺如病毒通过被污染的环境或物品表面进行传播的主要方法之一,最常用的是含氯消毒剂,按产品说明书现用现配。
 
  发生感染后
 
  发生诺如病毒感染聚集性或暴发疫情时,应做好消毒工作,重点对患者呕吐物、排泄物等污染物污染的环境物体表面、生活用品、食品加工工具、生活饮用水等进行消毒。
 
  5
 
  服务管理
 
  防止交叉感染
 
  倡导公筷及分餐制
 
  卫生间要设立在食品加工区之外并设立专用洗手设施
 
  其实,严格遵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就能有效防患诺如病毒感染以及其他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食品580精心编制了培训课程“餐饮行业员工卫生手册”(点击下方阅读原文进入),从细节处培养员工的卫生意识。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