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心脏不好选食用油要慎重,教你如何挑选烹饪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2-26
核心提示:在我国,脑中风、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病已成严重威胁生命的杀手。资料表明冠心病死亡率在近8年中城市升高53.4%,农村升高40.4%,过量摄取食用油尤其是饱和脂肪酸......

在我国,脑中风、心肌梗死等心脑血管病已成严重威胁生命的杀手。资料表明冠心病死亡率在近8年中城市升高53.4%,农村升高40.4%,过量摄取食用油尤其是饱和脂肪酸过多,是这些疾病高发的重要诱因。预防慢性疾病尤其是心脑血管病,应当从合理健康的饮食开始,尤其应该从科学使用食用油开始。



食用油的种类


食用油中99%都是脂肪,脂肪的组成成分脂肪酸又分为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而多不饱和脂肪酸又包括以α-亚麻酸为代表的Omega-3系和以亚油酸为代表的Omega-6系。不同食用油所含脂肪酸的比例不同,提供的营养和功效也就不同。牛油、猪油等动物油脂虽能增加香味,却因含大量的饱和脂肪酸而容易引起高血脂等疾病。我们在鸡鸭鱼肉蛋里已经摄取了动物油,我们再用动物油就不对了,所以要选择植物油,比如说大豆油、玉米油、花生油等。


高油酸型


代表:橄榄油、茶籽油


茶籽油和橄榄油十分类似,均属于高油酸型植物油,其油酸含量甚至比橄榄油还高,可达80%以上,营养价值、功能两者不分伯仲。


一般我们见到的橄榄油都是特级初榨橄榄油,是采用冷压的方式,不适宜加热,适合做凉拌菜的调料汁。


山茶油适合日常炒菜,也可用作。山茶油适合与大豆油、玉米油等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油脂搭配。



均衡型


代表:花生油、芝麻油、米糠油、低芥籽油


花生油所含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大概是3∶4∶3,各类脂肪酸所占比重比较平衡,因此算是均衡型植物油。此类食用油还包括芝麻油、米糠油、低芥酸菜籽油等。


这类植物油耐热性不错,适合一般炒菜,如用来油炸就比较可惜。


高亚油酸型


代表: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小麦胚芽油


大豆油的脂肪酸组成为亚油酸51.7%、油酸22.4%、亚麻酸6.7%和棕榈酸11.1%,由于亚油酸含量丰富,属于高亚油酸型植物油,玉米油、葵花籽油、小麦胚芽油等也属此类。


这类植物油怕热,所以适合用来炖煮菜肴,日常炒菜也行,但要控制温度,别让油锅冒烟,应热锅凉油,用来油炸十分不妥。


油的用量


其实任何油都没有“好”与“坏”之分,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每人每天的烹调用油量是25g-30g,这个可以根据自己的饮食结构调整。就算是营养超高的亚麻籽油和橄榄油,摄入过量也会因能量过多而引起肥胖。


一般中国家庭多做炒菜,一不注意油温就上去了,而且在加热过程中,油脂的营养成分损失很多,建议多增加一些蒸煮类来平衡。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