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黑窝点  海产品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春天吃什么好?春季饮食你应该这么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11
核心提示: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这句话同样适合于我们的饮食,新的一年开始了,我们要安排好春季的饮食,为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础。1、来点粗粮不同的食物提供的营养素不同,没有一......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这句话同样适合于我们的饮食,新的一年开始了,我们要安排好春季的饮食,为健康打下良好的基础。


1、来点粗粮


不同的食物提供的营养素不同,没有一种天然的食物能提供人体所需要的所有营养素。每天吃食物的种类要多一些,这样各种食物所提供的营养成分才能相互补充,满足生活和工作对营养的需求。经常吃点粗杂粮,如玉米面、小米等。现在的粮食做的太过精细,总吃这样的粮食容易出现B族维生素缺乏,经常吃些粗粮可以起到补充作用。



2、多点主食


春天风多雨少气候干燥,气温变化反复无常,人体免疫力和防御功能极易下降,诱发一些春季常见的疾病。此时可以多吃些主食,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既经济又能直接转化成热量,提供身体基本所需。此外,春季应注重调养脾胃,而米饭同菜中的大鱼大肉相比,要容易消化得多,能很好地保护肠胃。


3、吃点野菜


每天都吃绿色、红色或黄色的蔬菜或水果,因为深色蔬果中比浅色的含有更多的维生素和抗氧化物质。春天来了,各种天然生长的果蔬也不断上市,像李子、杏、香椿、韭菜等。黄绿相间的香椿炒鸡蛋、韭菜炒鸡蛋,一清二白的小葱拌豆腐,不仅看着“养眼”,吃起来也清爽。如果能踏青采到大地自然生长的野菜,荠菜馄饨、荠菜水饺,那更是一种享受。



4、少点动物性食物


动物食物可以提供优质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每天应该适量吃些动物性食物。不过,若是吃动物性食物过多,脂肪的摄入也会增加,不利于健康。


动物肝脏,如猪肝、鸡肝或鸭肝等,含有丰富的锌、铁和维生素A等营养素,可以经常吃一些。


5、多点奶制品


即多喝奶类,少吃肉类。春季是万物复苏、阳气生发的季节。一年之计在于春,牛奶是全营养食品,春天多喝奶能满足人体生长、健康等多方面的需求,是各类人群春季养生的首选佳品。



6、清淡饮食,少油盐


建议成人每日摄入盐的量不超过6克。日常炒菜时,可以在菜肴快出锅时再加盐,既保证味道又减少食盐用量。除盐之外,味精、鸡精等增鲜产品,以及酱油、豆酱等所有咸味调味品也都含有大量钠,应少吃。


清淡饮食要少油,更要保证多种。花生油、米糠油、茶籽油、低芥酸菜籽油、精炼橄榄油、葵花籽油、大豆油等最好经常换着吃,而且每日烹调用油以25~30克为宜。


一日三餐,巧安排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早餐!营养充足的早餐,不仅可以为健康及时“加油”,而且有助于上午学习或工作的效率。


早餐不能忽视、马虎,不仅要天天吃,而且还应该吃饱、吃好。建议每日早餐至少摄入4—5种食材。


中餐不能凑合,复古式的自带“便当”,可以说好处多多,省时、省钱、营养、卫生……建议每日午餐摄入5—6种食物。


晚餐不必大鱼大肉地犒劳自己,饮食适度才健康,建议晚餐保证4—5种食物摄入。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