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春季吃香椿好处多,但要这样吃才安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15
核心提示:春天有很多野菜可以吃,香椿就是其中之一。香椿不仅气味独特,味道鲜美,而且对身体也有许多好处。但是我们都知道香椿中含有亚硝酸,如果食用方法不对,则会对健康带来伤害......

春天有很多野菜可以吃,香椿就是其中之一。香椿不仅气味独特,味道鲜美,而且对身体也有许多好处。但是我们都知道香椿中含有亚硝酸,如果食用方法不对,则会对健康带来伤害。那么,吃香椿有哪些好处?香椿怎么吃安全呢?



吃香椿的好处?


增加抵抗力


香椿树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可以增强体液免疫的强度;大量的维生素C具有增强吞噬细胞吞噬能力的作用;香椿树叶中的棟素具有杀菌抑菌的作用;同时丰富的维生素都具有抗击自由基的作用,因此食用香椿树叶具有增强抵抗力的作用。


明目


香椿树叶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可以预防夜盲症还能在体内按需求转化成维生素A,而维生素A可以促进眼睛中视紫红质的转化,具有增强视力、明目的作用。


美容养颜


香椿树叶中含有大量的黄酮类化合物和一定的维生素E、维生素A、维生素C,食用具有抗击自由基,防衰老;增强皮肤抵抗力;增强皮肤弹性;抗击黑色素等作用,食用具有很好的美容养颜的作用。



健脾开胃


香椿树叶性平,味辛、苦,入胃经,食用具有很好的健胃的作用,同时香椿中含有丰富的有机酸等成分,可以促进胃酸分泌,帮助消化;香椿中含有的芳香成分,食用可以促进唾液分泌,因此具有健胃开胃的作用。


利尿消肿


香椿树叶中含有大量的矿物质,其中钾离子的含量远远高于钠离子的含量,是一种高钾低钠的食物,食用具有很好的利水利尿的作用,可以很好的缓解下肢水肿的情况。


怎么才能够健康安全的吃香椿?


1、要选择质地嫩的香椿芽


香椿发芽初期里面含有的硝酸盐含量是非常低的,香椿芽不断的增长,硝酸盐的含量也会增加,所以应该选择新鲜并且嫩的香椿芽。若是香椿芽不是很新鲜的话,不舍得扔掉,可以放在开水里烫一分钟,这样能够去除90%以上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同时也能够保存其绿色。



2、要选择新鲜的香椿芽


采摘下来的香椿芽需要放在室温下,里面含有的硝酸盐会直接转化成亚硝酸盐,从而带来了健康隐患。从树下刚刚采摘的香椿芽,应该立即使用。香椿芽虽然好,但是属于发物,对于皮肤疾病以及慢性疾病的人群来说尽量要谨慎,不然会引起病情的复发。


3、食前焯烫


把香椿在沸水中焯烫一分钟左右,可以除去三分之二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所以,无论腌制、凉拌、炒菜还是炸香椿鱼都要用水焯一下,这样会更安全,而你不用担心会影响它的口感,因为香椿的香气主要来自于香精油,它是一种不溶于水的物质,所以香气基本不受影响。


4、尽量不要炸香椿或者腌香椿


很多人喜欢吃油炸香椿鱼或是把香椿用盐腌两三天再吃,这些是一个非常不安全的吃法。


油炸香椿是含油量过高,而腌制香椿之后,亚硝酸盐的含量会迅猛上升,在三四天的时候达到高峰。


所以要焯烫之后再腌制,这样可以大大减少硝酸盐含量,在沸水中焯烫1分钟左右,可以除去三分之二以上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


最安全的做法是把焯烫后的香椿腌到两周之后,待亚硝酸盐含量降低之后再食用。由于香椿的香气成分主要来自于香精油,它是不溶于水的成分,所以焯烫并不会明显影响菜品的风味。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