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没有垃圾食品,只有垃圾吃法!这几种食品你应该常吃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18
核心提示:很多人喜欢在闲暇的时间,吃一点零食,但也有很多人,把一些零食称为“垃圾食品”。这不,圈友“顺其自然”就对这些所谓的“垃圾食品”有所疑惑。他说:“今天在网上看到一个关于垃圾食品危害的报道,说长期食用垃圾食品会导致血脂浓度超高,各项脏器指标紊乱,甚至会引起中毒和重症胰腺炎。”
   很多人喜欢在闲暇的时间,吃一点零食,但也有很多人,把一些零食称为“垃圾食品”。这不,圈友“顺其自然”就对这些所谓的“垃圾食品”有所疑惑。他说:“今天在网上看到一个关于垃圾食品危害的报道,说长期食用垃圾食品会导致血脂浓度超高,各项脏器指标紊乱,甚至会引起中毒和重症胰腺炎。”
 
  那么这些所谓的“垃圾食品”究竟指的是什么?我们还能不能吃呢?真的会想这位圈友说的这么严重吗?
 
  “垃圾食品”究竟指的是什么
 
  垃圾食品最早的说法,不是说这个东西像垃圾一样,而是指这个食物它的一个垃圾做法。后来慢慢地把垃圾食品引申了,比如说像高油高糖,还有含有一些人工合成的,添加比较多的这些食物称为垃圾食品。这些食品除了会给我们身体很高的热量以外,其他的营养物质相对来说是比较少的。
 
  网传的一些垃圾食品,除了油炸食品外,还有罐头食品、腌制的肉类以及一些小零食,这些食品里添加的东西也是非常多的。
 
  但实际上并不说某些食物是垃圾的,没有所谓的“垃圾食品”,只有“垃圾的吃法”!
 
  “垃圾的吃法”指的是:长期、大量食用一些高油、高糖、高添加剂的食物。
 
  注意:这类食品如果只是偶尔吃一次,并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垃圾食品”会引起血脂浓度升高,引发胰腺炎。那么这种情况,又是否属实呢?
 
  努力奋斗
 
  高糖、高脂、高热量的这类食物,实际上对血脂的代谢有很大影响。长期吃这些食物会引起甘油三酯的升高,达到一定程度后会引起高脂血症胰腺炎,因此也是诱发高脂血症胰腺炎的因素之一。
 
  注意:长期食用高糖高脂高热量的食物,的确会有诱发高脂血症胰腺炎的风险。但并不代表所有的胰腺炎,都是由于摄入过多此类食物引发的。
 
  这些食物尽量少吃
 
  派类及酥类食品
 
  看看成分表,一块小小的派中,除去基本成分,其余均为添加剂。派类虽然为“非油炸”,但其脂肪含量并不低。根据营养成分表分析,是典型的高能量、高脂肪、高钠、低蛋白的食品。
 
  酥类零食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含大量脂肪、添加剂,营养素极少,各种口味基本靠香精调和。
 
  酥脆型曲奇饼干
 
  大多数饼干都以油、糖、淀粉为主料,即使奶味饼干所含的牛奶也极少。其蛋白质含量远低于馒头等主食,且口感越脆的蛋白质越少。
 
  为了达到理想口感,酥脆型饼干中含油量至少在20%~30%,且所有用油均含有大量不健康的饱和脂肪,对血管影响极大。
 
  薯片类膨化食品
 
  膨化食品基本以淀粉为主料,在高温高压膨化处理后,喷上油脂及各种调味品。这种处理会使主料的蛋白质质量下降,维生素也受到一定损失。
 
  膨化食品越松脆,越有可能含有过量的膨发剂,若膨发剂中铝超标,会对神经系统造成伤害。
 
  果珍
 
  果珍中不含橙子、柠檬等任何水果成分,全靠香料模拟各种水果味,是不折不扣的人造食物。
 
  它的配料表中添加剂占了绝大部分,即使含有维生素C,但是按国家标准中有关照配料表书写的规定,配料按递减顺序排列,果珍中的维生素C甚至比人工色素还少。
 
  爆米花
 
  传统工艺的爆米花通常不会放油,脂肪含量很低。
 
  虽然现在超市中卖的爆米花不再有铅超标问题,但很多产品中都加入了氢化植物油,其中含有的反式脂肪酸,对人体有百害而无一利。
 
  火腿肠
 
  市场中部分火腿肠都是由鸡皮、下水、内脏以及植物蛋白冒充肉糊,配以色素和香料加工,虽然名曰肉类,但缺少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基本营养素。
 
  糖果
 
  很多糖果产品都可以被列入没营养的行列,它们的含糖量都超过90%,其他配料则是香精、色素等。
 
  这些好零食你值得拥有
 
  酸奶
 
  营养价值高,吃起来又方便,而且有很好的饱腹感,在室温下存放几个小时没关系,特别适合两餐之间食用,预防饥饿,也预防下一餐食欲过度旺盛。
 
  牛奶和豆浆也都可以起到这种作用。
 
  坚果和种子
 
  比如西瓜籽、葵花籽、南瓜籽、花生、榛子、杏仁、开心果、核桃仁等,也适合作为两餐之间的零食。
 
  它们富含维生素E、多种矿物质和膳食纤维。但它们的油脂太多,每天只宜吃一汤匙的量,否则容易增肥。
 
  水果干
 
  比如葡萄干、干枣、桂圆干、柿饼、无花果干、苹果干等,在味道甜美的同时,还富含抗氧化成分、矿物质和膳食纤维。
 
  但水果干含糖分高达80%左右,不宜吃太多。那些香蕉干、芋头干、果蔬脆片之类的零食也有营养价值,只是多为真空油炸产品,脂肪含量在15%以上。
 
  菠萝片、红薯干、猕猴桃干之类多为果脯蜜饯产品,不属于水果干,其中外加了很多糖、盐、甜味剂、香精等,营养价值降低了很多。
 
  “传统“健康零食
 
  比如南方的五香盐水煮毛豆、茴香豆和奶油蚕豆,北方的烤红薯、煮玉米和煮花生,水乡的煮老菱角、藕片和荸荠等,它们能补充相当多的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慢消化淀粉,有利于抑制食欲,控制血糖上升。
 
  小贴士
 
  总体来说,吃零食的原则是:
 
  尽量选择天然来源的食品,饼干点心之类看不出来原料配方的高度加工食品最好远离;
 
  尽量在两餐之间和饭前吃,饱餐之后不要再吃零食,特别是晚上;
 
  如果吃零食的量比较大,应当减少正餐的数量,以避免肥胖。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