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这个家中常备去火药为什么有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18
核心提示:在很多人心中,牛黄解毒片是家中常备的去火药,牙龈肿痛、口舌生疮都可以来几片。
   在很多人心中,牛黄解毒片是家中常备的去火药,牙龈肿痛、口舌生疮都可以来几片。日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公告,要求修订牛黄解毒片、胶囊等的说明书,写明孕妇、哺乳期妇女、婴幼儿禁用,增加“不可超剂量或长期服用”警示语。3月11日,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牛黄解毒片是近年来又一款被列为婴幼儿禁用的药品,此前,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曾多次发布公告要求多个药品修订说明书,并增加警示语,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为什么牛黄解毒片“有毒”?新要求同时要求增加哪些注意事项?牛黄解毒片不宜与哪几类药品同时服用?小圈这就带你去了解一下!
 
  为什么牛黄解毒片“有毒”?
 
  1.   公告指出,牛黄解毒片、胶囊含雄黄,不可超剂量或长期服用。同时要求说明书写明多种不良反应:如腹泻、腹痛、恶心、呕吐、口干、胃不适等;有肝生化指标异常、消化道出血;皮疹、瘙痒、面部水肿等,有重症药疹的个案报告(如Stevens-Johnson综合征、大疱性表皮坏死松解型药疹)。过量或长期使用可能出现皮肤粗糙、增厚、色素沉着等砷中毒表现。头晕、头痛、嗜睡、失眠。过敏样反应、过敏性休克等。有血尿、急性肾损伤等个案报告。此外,有长期使用导致砷中毒。
 
  2.   据《健康报》介绍,牛黄解毒片中含有雄黄,雄黄是含砷化合物,有研究表明,摄入体内的雄黄只有一部分从尿中排出,如果长期大量服用可能造成雄黄蓄积中毒。
 
  3.   据新华网报道,很多人对牛黄解毒片“解毒”的功效了解不够,导致用错。牛黄解毒片所解的“毒”主要指热毒引起的咽喉干痛、两眼红赤、鼻腔热烘、口干舌痛及烂嘴角、流鼻血、牙痛等症状。而有些人觉得一上火就用牛黄解毒片,并且随意加大药量、延长用药时间,其实这样做有安全隐患。
 
  新要求同时要求增加哪些注意事项?
 
  1.   新要求同时要求增加六大注意事项:(1)平素脾胃虚弱、大便溏薄者慎用。(2)本品含雄黄,不可超剂量或长期服用。有连续用药半年以上出现砷中毒的报告。(3)本品不宜与含雄黄的其他药品同时服用。(4)严重肝损害患者慎用;急、慢性肾脏病患者慎用。(5)儿童用药尚无安全性研究资料。婴幼儿禁用。(6)用药后如出现不良反应,应及时停药,去医院就诊。
 
  2.   公告要求,相关药品生产企业依据《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提出修订说明书的补充申请,于2019年5月15日前报省级药品监管部门备案。修订内容涉及药品标签的,应当一并进行修订;说明书及标签其他内容应当与原批准内容一致。在补充申请备案后6个月内对已出厂的药品说明书及标签予以更换。
 
  牛黄解毒片不宜与哪几类药品同时服用?
 
  值得注意的是,服用牛黄解毒片/丸等时候,如果正在使用其他药物,应先咨询医生再使用。这些药物包括:
 
  1.   洋地黄、地高辛等强心苷类药:联用会产生协同作用,增强心肌收缩力,可能导致心律失常和传导阻滞;
 
  2.   苯巴比妥等中枢抑制剂:合用会增强中枢抑制作用;
 
  3.   磺胺类、氨基苷类等抗生素:促使磺胺类药品在肾小管形成结晶,损害肾小管及尿道的上皮细胞,从而造成结晶尿、血尿、尿闭及肾损害;导致氨基糖苷类药抗菌能力下降;可形成难溶性络合物影响大环内酯类、喹诺酮类抗菌药、奎尼丁和异烟肼的吸收;
 
  4.   维生素B1、B6:联用降低了两药的疗效;
 
  5.   阿司匹林类、抗酸药:与阿司匹林联用,可诱发、加重胃、十二指肠溃疡;与抗酸药合用会产生酸碱中和,从而降低或失去抗酸药治疗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的作用;
 
  6.   噻嗪类利尿药:可加重噻嗪类药所致的低血钾症;
 
  7.   降糖药:可降低降糖药的疗效,导致糖尿病患者病情加重。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