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荸荠被称为“地下雪梨”,春季食用可获得5大好处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28
核心提示:荸荠又被称为马蹄、水栗,被称为地下雪梨、江南人参,是很好的润燥之果。荸荠皮薄,肉脆嫩多汁,清香爽口,是清肺燥的好食物,《本草纲目》上记载,荸荠有降火、补肺凉肝、......

荸荠又被称为马蹄、水栗,被称为地下雪梨、江南人参,是很好的润燥之果。荸荠皮薄,肉脆嫩多汁,清香爽口,是清肺燥的好食物,《本草纲目》上记载,荸荠有降火、补肺凉肝、消食化痰之效。而中医上有去燥止咳作用的五汁饮,就是用新鲜荸荠、莲藕、甘蔗、麦冬及芦根一起榨汁。



吃荸荠的好处


1、促进生长发育


能促进人体生长发育和维持生理功能的需要,对牙齿骨骼的发育有很大好处,同时可促进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三大物质的代谢,调节酸碱平衡,因此荸荠适于儿童食用。


2、降血压


对降低血压有一定效果,还对癌肿有防治作用。


3、整肠通便


有润肺化痰,生津作用。所含的淀粉及粗蛋白能促进大肠蠕动,所含的粗脂肪增加了润肠通便的作用。


4、消热解毒


荸荠是寒性食物,有清热泻火的良好功效。既可清热生津,又可补充营养,最宜用于发烧病人。它具有凉血解毒、利尿通便、化湿祛痰、消食除胀等功效。



5、降压防病


英国在对荸荠的研究中发现了一种不耐热的抗菌成分—荸荠英。这种物质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产抽杆菌及绿脓杆菌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对降低血压也有一定效果。这种物质还对肺部、食道和乳腺的癌肿有防治作用。荸荠还有预防急性传染病的功能,在麻疹、流行性脑膜炎较易发生的春季,荸荠是很好的防病食品。


荸荠生吃还是熟吃?


荸荠生吃还是熟吃的话题讨论得比较多,支持生吃和支持熟吃的朋友们也都拿出了各自有力的证据,这里我们就共同归纳一下,辩证地看待这个问题。


荸荠生吃


讨伐荸荠生吃者认为,荸荠中含有一些寄生虫,尤其是姜片虫,在人生吃时会进入人体,造成一些由寄生虫附着引发的疾病,另外,由于荸荠偏寒性,生吃寒性更盛,对体寒的人来说是一种挑战。


支持荸荠生吃者认为,荸荠本身就可以生吃,而且生吃荸荠能大限度地保留荸荠中的营养物质,避免熟吃造成的营养流失,而且生吃口感也很好。


生吃荸荠能大限度地保留荸荠中的营养物质,避免熟吃造成的营养流失,而且生吃口感也很好。



荸荠熟吃


讨伐荸荠熟吃的人认为,荸荠熟吃会造成营养流失。


支持荸荠熟吃者认为,荸荠熟吃起码的一点能保证卫生,荸荠在加热后,其中的寄生虫和细菌都被杀死,吃起来更放心,而且熟吃也有熟吃的独特口感,并不输于生吃。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