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速冻食品的选购及解冻方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3-29
核心提示:速冻食品的选购及解冻方法
   一、速冻食品的选购

  1、注意品牌和保质期

  一般来说,无论在冷链运输还是生产加工环节,大品牌在质量方面都更有保障。虽然速冻食品的保质期较长,但还是要尽量挑选那些离生产日期较近的产品购买,吃的时候也尽量先把最临近保质期的速冻食品吃完。

  2、在冷冻条件完善、靠谱的超市购买

  最影响速冻食品营养价值的,不是速冻本身,而是销售链条中的冷链保存。一般速冻要求全程保存过程中不能解冻,但是很多地方的冷链都无法保障,容易导致速冻食品在运输、储存的过程中部分解冻,从而使微生物大量繁殖,影响其营养价值和安全性。所以,在购买速冻食品时,首先应该看看冰柜、冰箱是否完好。如果没有完好的冷冻条件(特别是有些超市晚上会关闭冷柜的电源),就不建议购买。

  3、选择包装完好、没有冰块和冰晶的产品

  尽量不要买散装的速冻食品,尤其是各种肉丸、火锅丸子等。虽然有包装的速冻食品其价格会稍贵一些,但相对而言也更加安全卫生。新鲜的速冻鱼、肉、虾、饺子或蔬菜等商品,质地应该是均匀的,包装内没有冰块和冰晶。但如果在运输或储存的过程中发生了温度的波动,就会形成大冰晶和冰块,包装内的商品可能会发生粘连,并出现越来越多的冰晶和冰块。这时候,食物的品质已经明显下降,口感风味也会大打折扣。因此,在挑选速冻食品时还应仔细查看商品的状态,看到有冰晶和粘连的,建议谨慎购买。如果买回家,一定要尽快吃掉,不要存放太长时间。

  4、逛超市时,最后再买速冻食品

  不少人一到超市就把速冻食品往购物篮里放,接着又逛了1~2个小时才结账离开。殊不知,超市里的气温并不低,从速冻食品离开冷冻柜,到您回家放进冰箱,这几个小时里,细菌早已在速冻食品中大量繁殖了。所以,逛超市时,建议最后再购买速冻食品。买回家后,如果不准备马上吃,要立即放入冰箱冷冻室。

  二、常用解冻方法

  1、空气解冻法

  将冷冻食品从冷冻室取出放入冷藏室,一般是晚上取出,第二天早上食用。或者将冻结的食品从冷冻室取出,直接放在室内空气中解冻。切记食品不能在空气中长时间放置,否则容易造成食品腐败变质。

  2、流水解冻法

  冻结的食品急需食用时,可使用流水解冻法。因为水的传热性能比空气好,可缩短解冻时间。但应注意的是,冻结食品不宜与水直接接触,应带有密封包装,如密封盒、密封食品袋等,否则食品的营养素会被流水冲走,使得食品的口味变差。切记:冻结的生食不宜完全解冻,只需要解冻到用刀能切开的程度就可以烹制了,不能解冻过头。如肉类、鱼类等食品,如果完全解冻,就会有大量的血水流出。

  3、加热解冻法

  对于经过蒸煮的熟制品经过冷冻后,在解冻时可采用加热解冻法。但解冻时应注意加入少量的水,并用小火慢慢加热,防止用大火解冻造成外烂内冷的现象。

  4、微波炉解冻法

  微波炉利用电磁波使冻结食品中的极性分子以极高的速度旋转,利用分子之间的相互振动、磨擦和碰撞等原理来产生大量的热能,使冻结的食品从里到表同时发热,缩短了解冻时间。

  5、盐水、醋解冻法

  如果来不及放入冰箱冷藏室,可将肉放入盐水中彻底解冻。这是因为,盐水可以加速冰的融化,而且不会滋生细菌。而自来水不适宜解冻肉类。此外,还可以用叉子蘸点醋叉入肉中,也可以加快解冻速度。

  三、解冻注意事项

  1、鱼类

  宜在40℃~50℃、浓度为4%~5%的食盐水中解冻。因为在这种条件下,鱼的肌肉组织复原力最强,味道最佳。

  2、肉类

  宜在15℃~20℃的室温中解冻,最好不要在水中解冻,以免造成营养物质的流失。

  3、蛋类

  可装在不透水的金属容器中,将容器浸在20℃的水中迅速解冻。

  4、家禽类

  一般可在水中解冻,但未去内脏的,应在室温下自然解冻,以免产生异味。

  5、蔬菜

  不宜用开水烫冷冻的蔬菜,也不可将其置于室温下自然解冻,蔬菜容易变烂,且营养也容易流失。因此冷冻蔬菜无需解冻,可在清洗后直接进行烹饪。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