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清明节前一天是什么节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02
核心提示:清明节,通常在每年的公历4月5号前后,是我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传统节日!?很多人都知道清明节是中国传统的祭祖节日之一,却不知道清明节前一天也......

清明节,通常在每年的公历4月5号前后,是我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传统节日!?很多人都知道清明节是中国传统的祭祖节日之一,却不知道清明节前一天也是一个节日。



清明节前一天是什么节?


《寒食》(唐)韩翃小燕子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


清明节前一天是寒食节,是从春秋时期的晋国出现的节日。寒食节前后绵延两千余年,被称为民间第一大祭日。寒食节又叫“禁烟节”,指的是在寒食节当天家家户户都要禁烟吃冷食。


说起寒食节不得不说个悲伤的故事:晋文公率领众人到绵山请介子推出山,而丛林茂密,寻人实属不易,有人进言建议三面放火烧山,未见介子推身影,待火熄后,发现背着老母亲的介子推已经坐在老柳树下死了,晋文公深寒愧疚,便下令这一天定为寒食节,意为吃冷食。第二年,晋文公率臣上山祭奠,发现介子推坐的那棵老柳树死而复生,就赐那颗柳树为“清明柳”,同时他晓谕天下,将寒食节后一天定为清明节。


最初,寒食日期及时长都不定,汉代以后逐渐固定在冬至后105天或106天,也有说法是在清明前两天。最初寒食节持续一个月,后来逐渐变为三天,其间禁火,要吃冷食。据《后汉书》载,最初的寒食节时间很长,最长的105天,最短的也要近1个月。在故事发生地山西将寒食节定为清明前一天。寒食节前后绵延两千余年,曾被称为我国北方民间第一大祭日。不少文人墨客都写过关于寒食节的诗文。



寒食节吃什么


因为寒食节期间,家家不许动烟火,所以民间的人们会提前准备好冷食,而寒食粥是因寒食节而流传下来的节日饮食之一。


寒食食品包括寒食粥、寒食面、寒食浆、青精饭及饧等;寒食供品有青团、面燕、蛇盘兔、枣饼、细稞、神餤等;饮料有春酒、新茶、清泉甘水等数十种之多。


晋南地区民间习惯吃凉粉、凉面、凉糕等等。晋北地区习惯以炒奇(即将糕面或白面蒸熟后切成骰子般大小的方块,晒干后用土炒黄)作为寒食日的食品。一些山区这一天全家吃炒面(即将五谷杂粮炒熟,拌以各类干果脯,磨成面)。


寒食节,民俗要蒸寒燕庆祝,用面粉捏成大拇指一般大的飞燕、鸣禽及走兽、瓜果、花卉等等,蒸熟后着色,插在酸枣树的针刺上面,装点室内,也作为礼品送人。


寒食粥


因为寒食节期间,家家不许动烟火,所以民间的人们会提前准备好冷食,而寒食粥是因寒食节而流传下来的节日饮食之一。


馓子


馓子也是寒食节的食物之一,主要在北方地区比较流行,馓子指的是一种油炸面食,主要是以麦面为主料,制成细如面条,呈环形栅状的样子。


大馍


山西一带在寒食节当天会吃“子福”,就是用白面蒸的大馍,中间夹有核桃、枣儿、豆子。在祭祖的时候把“子福”献给祖灵,扫墓完毕后全家分食之。


青精饭


在南方一带,寒食节当天会吃青精饭,主要是用糯米染乌饭树法之汁煮成的饭。还有一些人会把青精饭做成五色的糯米饭,有吉祥如意、五谷丰登的寓意。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