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文化 » 正文

清明节吃什么?这十种食物少不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04
核心提示:清明节又被叫做三月节,祭祖节,踏青节,行清节,清明除了与端午节,中秋节,春节并称为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外,同时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除了我国之外,还有韩国,越南......

清明节又被叫做三月节,祭祖节,踏青节,行清节,清明除了与端午节,中秋节,春节并称为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外,同时也是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


除了我国之外,还有韩国,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等等国家也要过清明节。而我国清明节主要的习俗有祭祀扫墓,踏青,插柳,放风筝,荡秋千,拔河,射柳,蹴鞠,斗鸡,蚕花会等等,那么清明节的饮食习俗有哪些呢?


清明节各地都吃什么



1、青团


清明节的时候江南地区有吃青团的饮食习俗,青团是用浆麦草研磨出汁,用浆麦草汁和糯米粉混合均匀,然后在中间加入豆沙馅,蒸熟之后就是青团了。


2、暖菇包


有的人会觉得暖菇包是什么,都没有听过,其实暖菇又被叫做鼠曲草,鼠曲草大家就不陌生了吧,而暖菇包就是用鼠曲草做成的,在清明节的前后食用。



3、鸡蛋


现在的清明节又和寒食节合并,因此有些地方在清明节的时候不能够开火煮食物,所以很多地方就提前煮好了鸡蛋,等清明节这天就可以直接食用鸡蛋了,比较方便。


4、子推馍


子推馍又被叫做老馍馍,在里面包有红枣或者鸡蛋的馅料,子推馍的吃法比较讲究,不同的形状给不同的人吃,像男性一般食用的是圆形的子推馍,已婚的女性食用的则是梭子形状的子推馍,未婚的女性食用的是抓髻形状的子推馍,男孩子食用的则是贴有大老虎面花的子推馍。



5、艾粄


有一句俗语叫做“清明前后吃艾粄,一年四季不生病”。所以艾粄也是清明节的节令食品,是客家人的传统小吃,用新鲜的艾草煮水之后剁成泥,然后加到糯米粉中,同时还要用刚刚煮艾草的水,搅拌成团后里面包上各种馅料,蒸熟之后就可以食用了。


6、馓子


馓子是一种油炸食物,前面有提到清明节和寒食节合并到一起,而馓子就是在寒食节的时候食用的,提前炸好馓子,在清明节的时候就可以食用了。



7、薄饼


在厦门和闽南地区有清明节的时候食用薄饼的习俗,卷薄饼的时候里面的配菜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来选择,像芹菜和韭菜这些则寓意着勤劳和长久。


8、白面小鸡


在青岛地区清明节有着吃鸡蛋和白面小鸡的习俗,在家里捏面花,蒸熟之后食用,又被称作为“蒸小燕”。



9、芥菜饭


在闽东地区有着清明节的时候吃芥菜饭的习俗,或者是直接食用芥菜,寓意着在接下来的一年都不会长疥疮。


10、清明饭


听名字就知道这是清明节特有的饮食习俗,在清明节之前就采集好能够食用的青草药,一般有艾草,芥菜,枸杞叶,麻叶等等,将草药清洗干净煮熟之后和糯米,大米拌在一起,加点红糖蒸熟食用。


清明节由于区域的差异性,因此各个地方的饮食习俗都有所不同,那么你们还知道哪些清明节的饮食习俗呢?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