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蚕豆的食用功效和禁忌人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09
核心提示:蚕豆又称胡豆、南豆、佛豆,是一种常见的食材,既可以作为菜品里的一道辅菜,也可以作为日常的一种小零食来食用。春天的新鲜蚕豆,嫩绿清香,美味可口,但对于一些人来说,......

蚕豆又称胡豆、南豆、佛豆,是一种常见的食材,既可以作为菜品里的一道辅菜,也可以作为日常的一种小零食来食用。春天的新鲜蚕豆,嫩绿清香,美味可口,但对于一些人来说,蚕豆可能就是“毒药”般的存在。那么,蚕豆什么人不能吃呢?



蚕豆的食用功效


1、健脑


蚕豆可以说是学习任务重的孩子们的“良药”,其所含的磷脂和胆碱能够起到健脑和增强记忆力的作用,维生素A则能呵护视力缓解眼睛疲劳。当然,对脑力工作者来说,也很适合。此外,还有研究表明,蚕豆对于肠癌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2、降胆固醇


豆类都是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的,蚕豆也不例外。且豆类的蛋白质,是不含胆固醇的。如果吃蚕豆不剥皮的话,蚕豆皮是非常营养健康的,能促进消化,也能降低胆固醇。



3、促长高


蚕豆中含有大量的钙。骨骼生长本就是要多补钙。钙的吸收和发育使得骨骼快速生长,自然也就长高了。


4、预防心血管疾病


蚕豆中的蛋白质含量丰富,且不含胆固醇,可以提高食品营养价值,预防心血管疾病。


什么人不能吃蚕豆?


腹胀者不能吃蚕豆


蚕豆中本身含有很多碳水化合物,特别是淀粉,身体不能完全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在肠道的产气菌作用下会产生气体,容易出现腹部胀气的情况,甚至有的人群出现腹泻。所以,腹胀人群更不能吃蚕豆。



低龄儿童


9岁以下儿童第一次吃蚕豆时一定要谨慎,儿童吃蚕豆后一旦出现低热、腹痛、皮肤发黄、尿色加深等症状,须立即送正规医院就医。


蚕豆过敏者


蚕豆含有致敏物质,过敏体质的人吃了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过敏、银屏性溶血等中毒症状,就是俗称的“蚕豆病”。这是因为体内缺乏某种酶类所致,是一种遗传缺陷,发生过蚕豆过敏者一定不要再吃。父母或祖父母有过这种病的人,不宜进食蚕豆及其制品,不宜沾染蚕豆花粉。


肠胃不好者不能吃蚕豆


蚕豆不好消化,特别是蚕豆皮,纤维素含量多。肠胃不好的人群也不适宜吃蚕豆,这样会加重肠胃消化负担,引起身体不适。


蚕豆怎么做好吃?


蚕豆鲜嫩度不同,吃法也各异。嫩蚕豆可以煮熟,或用少许油煸炒,鲜嫩可口。老蚕豆可以做成豆瓣酥,或和鸡蛋等一起煮汤,入口润滑、细腻。在南方地区,还有用蚕豆和大米煮饭、熬粥的传统,这样能增加饭里的蛋白质含量,减少营养损失。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