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再这样,你的器官机能下降30%!正确做法在这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4-17
核心提示:如果有一个万能处方,能同时降低血压、血糖、血脂,预防癌症,改善睡眠质量,甚至可以防治40余种慢性疾病,那就是“运动”。世界卫生组织表示,运动不足已成为全球第四大死亡风险因素。
   如果有一个万能处方,能同时降低血压、血糖、血脂,预防癌症,改善睡眠质量,甚至可以防治40余种慢性疾病,那就是“运动”。世界卫生组织表示,运动不足已成为全球第四大死亡风险因素。长期缺乏锻炼,会使组织器官机能下降30%。2018年,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在对144万人进行了11年的跟踪研究后得出结论:适量运动可以将13种癌症的发病率,降低 10% 以上。我国发病率排名前10的癌症中,至少有8种可以通过运动降低罹患风险。不仅如此,运动是开启健康的一把钥匙,对身体的益处数不胜数。除此之外,运动还有哪些公认的好处?怎样运动才科学?不同年龄段的人有哪些不同的运动方案?生活中又有哪些常见的误区呢?小圈这就带你去了解一下!
 
  运动有哪些公认的好处?
 
  1.   增强肌肉力量,保护骨骼
 
  一项研究显示,每周从事4次、每次45分钟中高强度有氧运动的男性,其腿部肌肉量增加了5%~6%。肌肉附着在骨骼上,肌肉收缩可刺激骨量增加。适量运动能增强骨骼韧性,延缓骨质疏松发展。
 
  2.   提高心肺功能
 
  长期规律锻炼可使心脏的重量、容积增大,安静时心率变缓,心肌室壁增厚,每次收缩更有力。
 
  3.   防治心脑血管疾病
 
  运动有助增强血管弹性,控制血压,防止或缓解动脉粥样硬化等。很多研究都表明,规律运动对心血管事件的一级和二级预防作用明显。
 
  4.   舒缓情绪,减轻压力
 
  在缓解焦虑上,运动的功效甚至可媲美药物。运动能促使体内血清素和多巴胺的合成,这正是决定快乐情绪的化学物质,可有效舒缓焦虑情绪。运动还可降低皮质醇含量,有助提高记忆力和专注力,使工作效率更高。
 
  怎样运动才科学?
 
  第一类:基础体力活动
 
  包括爬楼梯、做家务、购物、遛狗等。建议活动持续时间要在30分钟以上,每天都可进行。
 
  第二类:伸展运动
 
  包括柔软体操、拉伸动作等。建议每个动作持续30秒/次,6~10个动作为一组,每周可进行3~7天。
 
  第三类:有氧+休闲运动
 
  包括游泳、登山、台球、羽毛球、网球等。做这些活动每次要持续20分钟以上,每周进行3~5天。
 
  第四类:力量锻炼
 
  包括半蹲、深蹲、仰卧起坐、俯卧撑等。8~12次为一组,一次做1~3组,每周进行2~3天。
 
  第五类:静态活动
 
  包括坐在办公室、看电视、打游戏等,要尽量减少、缩短此类活动时间,最好不要持续进行60分钟或以上。
 
  不同年龄段的人有哪些不同的运动方案?
 
  1.   6~17岁人群
 
  每天中或高强度活动≥60分钟,每周至少3天做高强度活动,包括肌肉强化活动及骨骼强化活动。肌肉强化活动要求涉及所有主要肌肉,包括腿部、臀部、背部、腹部、胸部、肩部。
 
  适应这一年龄段的运动有:中等强度运动有轮滑、骑自行车;高强度运动有跳绳、各种球类、游泳、武术等;肌肉和骨骼训练有拔河、攀岩、俯卧撑、仰卧起坐、跳远、跑步等。
 
  2.   18~64岁人群
 
  每周150分钟中强度有氧体力活动,及2天以上的全身肌肉强化活动;或每周75分钟的高强度有氧体力活动,及2天以上的全身肌肉强化活动;或相当于上述运动量的混合运动。按照这一标准,我国成年人中有近80%的人没有达到。锻炼时,可以将运动量分配到每一天,每次时间不能短于10分钟。
 
  适应这一年龄段的运动有:中等强度运动有快步走、游泳、交际舞;高强度运动有跑步、负重远足、有氧操、快速骑车等;肌肉训练有弹力带训练、引体向上、仰卧起坐等。
 
  3.   65岁以上人群
 
  原则上与18~64岁人群一致,如果因慢性疾病无法完成,应根据自身情况有选择性地锻炼。适应这一年龄段的运动有:中到高强度运动有步行、跳舞、游泳、骑车、高尔夫球;肌肉训练有哑铃、园艺、瑜伽、太极拳等。
 
  生活中又有哪些常见的误区呢?
 
  1.   锻炼不宜骤然进行
 
  锻炼前应先做些简单的四肢运动,以防韧带和肌肉扭伤。
 
  2.   雾天不宜进行锻炼
 
  雾珠中含有大量的尘埃、病原微生物等有害物质,锻炼时由于呼吸量增加,肺内势必会吸进更多的有害物质。
 
  3.   锻炼时不宜用嘴呼吸
 
  锻炼应养成用鼻子呼吸的习惯,因鼻子里有很多毛,它能滤清空气,使气管和肺部不受尘埃、病菌的侵害。
 
  4.   锻炼时不宜忽视保暖
 
  开始锻炼时不应脱掉外衣,等身体微热后再逐渐减衣;锻炼结束时,应擦净身上的汗液,立即穿上衣服,以防着凉。
 
  5.   只运动三五分钟,缺乏持续性
 
  很多人在日常锻炼中会犯这样的错误。如果一项锻炼没有超过二十分钟的话,就无法达到有氧锻炼的目的。通过有氧运动可以吐故纳新,以充分供应氧气给身体各组织、器官使用,从而增强体质,特别是心、肺、血管等功能,提高抗病能力。
 
  6.   健身房里的器械都要一一试过,才觉得自己锻炼了
 
  这新手常会犯的错误。有些人因此都产生了恐惧感,不愿再去健身房锻炼了。其实,即使你是健身房的常客,也没有必要在难得一次的锻炼里,把所有的健身器材都试一下。一来你没有那么多的时间,二来当身体出现疲劳时,还坚持锻炼的话,就会给身体增加负担。专家建议,把你最想锻炼的部位告诉健身教练,让他为你安排适宜的锻炼项目,逐步实现你的健身目的。
 
  7.   口渴难耐,运动后需要狂补水吗?
 
  运动后人体缺水,需要及时补充水分。但补水的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有人认为运动中不宜喝水,事实上,运动中如果大量出汗,若不及时补充丢失的水分则容易引起脱水。补水的最好方法是少量多次,运动中每15分钟~20分钟饮水 150毫米~200 毫升,每小时不超过 600 毫升。运动后的身体还处于兴奋期,心跳速度也没有恢复平缓,因而在尽量保持饮水速度平缓的前提下,间歇式分多次饮水,这样心脏才有足够的缓冲时间。
 
  8.   追求效果,你还认为出汗越多越好吗?
 
  大多数人认为,运动过程中出汗越多,运动效果越好。其实不然,人体的汗腺分为活跃和保守型两种,这与遗传和分泌有很大关系。对于不喜欢出汗的人来说,可不能强求自己的身体。尤其是在春季,早春多风,运动出汗后很多人急于脱减衣物,但此时的毛孔扩张会让凉湿之气趁虚而入,人体最易感染肺炎等疾病。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