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海胆黄的营养价值与食用注意事项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06
核心提示:海胆与海星,海参是近亲,在地球上有上亿年的生存史,海胆的表面是一层重棍状的棘,这些棘亦有利于软海床上的运动同时也能让猎食者难以入口,有利于保护自身。海胆不仅是一......

海胆与海星,海参是近亲,在地球上有上亿年的生存史,海胆的表面是一层重棍状的棘,这些棘亦有利于软海床上的运动同时也能让猎食者难以入口,有利于保护自身。海胆不仅是一种上等的海鲜美味,还是一种贵重的中药材,海胆壳还可制成工艺品,可以说海胆的经济价值很高。



海胆味道鲜美,打开外壳后里面的黄色部分就可以食用。海胆以其生殖腺供食,其生殖腺又称海胆卵、海胆籽、海胆黄、海胆膏,色橙黄,味鲜香,占海胆全重的8%-15%。每100克鲜海胆黄中含蛋白质41克、脂肪32.7克,还含有维生素A、D和各种氨基酸及磷、铁、钙等营养成分。


海胆黄中含有的蛋白质几乎为鸡肉,瘦肉,鱼肉扥肉制品的一倍以上,海胆黄中的蛋白质由17中氨基酸组成,品种多,品质好。



海胆黄的脂肪韩含量虽然高,但是其中含有的注意事对健康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与磷脂,海胆黄中的二十碳烯酸占总脂肪酸的30%以上,可预防心血管病。


海胆黄的钙与磷的含量很高,能帮助人体补充钙质与磷。


研究表明,海胆黄能降低人体内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有提高机体免疫力、稳定血压和预防动脉硬化的作用,因此,具有防治心脑血管病的功能。



海胆黄容易自溶。海胆捕捞出水后,在空气中放置半日至一日,海胆黄即可能发软变质,不能食用。所以吃海胆一定要趁新鲜。


从海中捕捞的海胆,要么即时吃,要么放置在容器内的海水中保存,即食即取。打开海胆之前,可以碰触下海胆外面的刺,新鲜的海胆鲜活,碰刺则会动。用剪刀将海胆外壳剪开,将期中黑色部分剃去,露出黄色部分,就可以直接食用了。也可以将海胆黄取出做菜,例如海胆蒸蛋,海胆粥,海胆炒饭,海胆豆腐等。


食用海胆的时候必须要注意除了保证新鲜之外,还必须采自洁净无污染的海域。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