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慎吃!部分野菜含天然毒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08  来源:羊城晚报
核心提示:春夏之交,万物复苏,正是食用野菜的季节。野菜具有独特的风味,吸引一些消费者去购买或采摘。 5月7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做出消费提示,食用野菜重在尝鲜、品味,不要......

春夏之交,万物复苏,正是食用野菜的季节。野菜具有独特的风味,吸引一些消费者去购买或采摘。 5月7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做出消费提示,食用野菜重在尝鲜、品味,不要贪吃,部分野菜中可能含有天然毒素。


不少市民喜爱自己采摘野菜,但一定要注意避开环境污染的区域,如化工厂、污水、公路、垃圾填埋场等附近区域。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食品营养与安全系主任、教授陈芳表示,采摘野菜不要选择不熟悉、不认识的品种,避免因食用有毒野菜造成伤害。


陈芳还提醒,有些野菜是草本植物,采摘时不要连根拔起,野菜还能带根继续生长。也不要过度地采摘野菜,以保持野菜的可持续生长,避免造成生态环境破坏。


选购贮存有讲究,食用野菜巧处理。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马冠生称,消费者如需购买野菜,应到正规菜市场或超市选购新鲜野菜,并保留购物凭证,不在路边摊或流动摊位购买。最好现买现吃,不要长时间存放,以免因储藏不当造成野菜变质。


马冠生建议消费者食用野菜时要去除腐烂部分,并充分清洗。同时,部分野菜有微毒,需要经过煮、浸泡等处理,确保煮熟煮透后食用。


按照现代营养学的食物分类,野菜属于蔬菜类,含有黄酮类等多种植物化合物,只食用野菜难以满足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应注重食物多样化和膳食平衡。


“食用野菜重在尝鲜、品味,不要贪吃。”陈芳提醒,部分野菜中可能含有天然毒素。此外,老人、婴幼儿、孕产妇、哺乳期妇女、过敏体质等人群尽量不吃或少吃。


食用野菜后如有不适,应及时催吐并携带剩余野菜和呕吐物到医院就诊。(记者马灿)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