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你还在用嘴呼吸吗?影响身体健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15
核心提示:一个二年级小男孩,从一年级开始上门牙越长越往前突,脸形也越长越不好看,被妈妈带到医院看牙。这个孩子远比同龄男孩瘦弱、矮小,
   一个二年级小男孩,从一年级开始上门牙越长越往前突,脸形也越长越不好看,被妈妈带到医院看牙。这个孩子远比同龄男孩瘦弱、矮小,精气神也不太好,还有明显的黑眼圈。进行仔细检查后,医生给孩子定制了适合他佩戴的矫治器,并叮嘱妈妈给生长期的孩子配合上合理的饮食和运动。一段时间后不仅牙齿变正常了,甚至还在不到半年时间里长高了11厘米,体重也长了17斤,就连黑眼圈都消失了,孩子就像换了个人。原来这个男孩门牙突出,原因并不是他妈妈一直责怪他的用舌头舔门牙,而是口呼吸。矫正牙齿后,孩子气道变得宽大,获得氧气的能力增加,自然就不再口呼吸了,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不但长高长壮了,也变得活泼自信,亲子关系还大大改善了。
 
  最新消息
 
  呼吸人人都会,只要活着随时随地都在呼吸,可呼吸的器官不止有鼻子,有很多人更喜欢用嘴巴呼吸。快问快答!你是张着嘴巴睡觉还是闭着嘴巴睡觉?大约50%的人都是张嘴睡觉的,甚至在看电视等放松状态下,也会不自觉的张着嘴。如果你还觉得睡觉、看电视等放松情况下张着嘴很正常,就真的摊上大事了!不自觉张嘴说明你习惯于“口呼吸”。“口呼吸”不仅会让你越来越丑,还有可能导致多种健康隐患!对于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小朋友来说,不好好用鼻子呼吸,脸型、牙齿、体态都会受到影响。你平时用口呼吸吗?用口呼吸真的会让人变丑吗?用口呼吸还会影响身体哪些方面?我们又应该怎样形成正确的呼吸习惯呢?小圈这就带你去详细了解一下!
 
  用口呼吸会影响身体哪些方面?
 
  1.   口呼吸会造成孩子注意力不集中
 
  口呼吸的患儿血氧饱和度不足,从而逐渐形成长期慢性缺氧,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发育,最终导致注意力分散、记忆力衰退甚至智力低下。
 
  2.   口呼吸会影响患儿的生长发育
 
  患儿在睡眠中憋气、睡眠中断等,会导致深睡期的睡眠状态减少,生长激素的分泌难以达到正常水平,从而影响生长发育。同时,鼻腔是呼吸道的第一道防线,有加温、湿化、过滤空气的作用。如果长期用口呼吸,鼻腔的防御作用得不到发挥,空气未被滤过而直接吸入肺部,容易造成呼吸道感染。
 
  3.   长期用口呼吸易慢性缺氧,导致发育迟缓
 
  夜间是儿童生长素分泌最旺盛的时间段,长期慢性缺氧,孩子夜间血液中氧气含量减少,容易造成脑部缺氧,出现精神萎靡、头痛、头晕、反应迟钝等现象,引起多动症、精神障碍,发育不良,一般腺样体肥大患孩,身高、体重都低于同年龄平均水平。
 
  4.   长期用口呼吸导致鼻炎反复不愈
 
  腺样体肥大,可导致鼻腔阻塞,阻碍鼻腔引流,使鼻炎长期不愈。
 
  5.   长期用口呼吸容易患支气管炎
 
  肥大腺样体在鼻咽部的堵塞,让患儿的鼻涕向咽部倒流,刺激下呼吸道黏膜,引起咳嗽,严重的还会引发哮喘。
 
  用口呼吸真的会让人变丑吗?
 
  关于口呼吸对容貌的影响一般在儿童时期比较大,对于成人改善呼吸最主要是构建良好的体态,维持腹内压和气体交换的效率,对于颜值的改变仅有一部分效果。长期用口呼吸,会导致面骨发育障碍,颌骨变长,颚骨高拱,导致上唇突出,下唇下坠,牙齿参差不齐,眼神呆板,表情沉闷的相貌,这就是典型的“腺样体面容”。
 
  这种面貌的元凶,就是极容易被妈妈们忽略的“腺样体肥大”! 腺样体隐藏在鼻腔后部,是鼻咽顶部的淋巴组织,腺样体出生后即存在,并随年龄而增生,多数在4岁-8岁左右最大,以后逐渐退化,一般10岁以后开始萎缩。但有少数人一直不萎缩。喘气时,鼻子把气吸进来,通过鼻腔把氧气往下送进肺里,要是在拐弯的地方多了个肥大的淋巴结,把输送氧气的通道给堵塞了,能舒服吗?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用口呼吸?
 
  步骤一:
 
  把卫生纸撕成细长条,等到孩子熟睡后,分别放在他的鼻孔、嘴巴附近。如果嘴巴附近的纸条移动程度大,那就是用嘴巴在呼吸了。
 
  步骤二:
 
  当孩子熟睡后,如果发现他的嘴巴张开着,可以试图用手将其闭起来,持续一两分钟。如果孩子开始挣扎,那就说明很有可能他存在上呼吸道阻塞问题,只好用口呼吸;如果孩子没有特殊反应,转而用鼻子通气,那说明没什么毛病,这是有这种习惯。
 
  怎样形成正确的呼吸习惯?
 
  家长看到孩子口呼吸时,要提醒孩子用鼻子呼吸,并告诉孩子口呼吸的危害。睡觉时,还可以尝试帮孩子遮挡嘴巴,而不遮盖鼻子,引导孩子用鼻子呼吸。孩子用鼻子呼吸后,家长要及时给予鼓励和肯定。必要时,还可到医院进行肌功能早期训练,它可以训练孩子的口周肌群力量,使孩子恢复鼻通气,还可改善甚至阻断错合畸形的发生。
 
  如果孩子用口呼吸,家长需要带孩子去医院的两个科室就医:一是耳鼻喉科或者五官科,检查孩子是否有鼻上呼吸道的阻塞性疾病,然后进行彻底治疗;二是儿童口腔科或口腔正畸科,在排除了鼻呼吸道阻塞病因之后,对孩子进行牙颌及颜面部畸形的早期矫治或专业指导。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