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常吃豆腐乳到底健不健康?答案你意想不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15
核心提示:说起豆腐乳大家都不陌生,很多人会偏爱吃豆腐乳,因为豆腐乳吃起来的口感真的是不能拒绝,在我们大多数的家庭里,豆腐乳的美味是必不可少的,这在年轻人的上班族,会是不错......

说起豆腐乳大家都不陌生,很多人会偏爱吃豆腐乳,因为豆腐乳吃起来的口感真的是不能拒绝,在我们大多数的家庭里,豆腐乳的美味是必不可少的,这在年轻人的上班族,会是不错的快餐伴侣。也有一些认为豆腐乳是不能吃的,因为是发酵(人们都说是腐烂长毛的东西)而成的,而且含盐量高,对身体健康有着很大的危害,那么,事实真相到底如何呢?



吃豆腐乳致癌吗?


在腐乳发酵的过程中,往往会加入很多盐来进行调味,于是有人认为,摄入过多的盐容易引起高血压和造成胃癌,由此推论,腐乳也会致癌。


而且,用于制作腐乳的霉菌是一种有益食用菌,并不产生毒素,所以吃了也不会致癌。


早前有日本学者为了验证腐乳不致癌进行了相关的实验。


他们分别给两组小鼠喂盐和含相同盐量的豆酱(像腐乳一样)。实验结果表明,喂盐的小鼠患了癌症,而喂了豆酱的小鼠没有致癌。


该实验也表明,豆制品发酵的时间越长,对癌症的治疗效果越好。



吃豆腐乳的好处


降低胆固醇


在腐乳当中存在有一定的蛋白质疏水性成分,这种成分进入到身体后,一旦跟胆酸进行结合,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帮助我们起到降低胆固醇的吸收率,所以这也间接表示,经常适当的吃腐乳,可以帮助我们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体内的胆固醇。


预防老年痴呆


因为微生物的相关影响,在腐乳当中含有的维生素B元素是仅次于乳制品中的维生素B含量,甚至比豆腐当中的含量还要高六倍,因此对于一些经常吃素食的人来说,适当吃腐乳对恶性贫血和老年痴呆都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促进矿物质吸收


腐乳中的钙、镁、铁等矿物质不仅没有减少,生物利用率还会上升,因为大豆当中原来含有很多植酸,它是非常妨碍矿物质吸收的,但发酵的时候,霉菌已经把它“干掉”了。


预防骨质疏松


有日本营养学家在生活中发现,经常使用腐乳者,骨骼健康,即使年龄大了,也不容易骨质酥松。后来经科学证实,腐乳中的多种营养素确实对骨质酥松预防有积极效果。


补充蛋白质


腐乳的蛋白质是豆腐的2倍,每100克腐乳中含有10-12克蛋白质,人体极易消化吸收,日常饮食加入一点点腐乳就能很好地补充蛋白质。



吃腐乳的注意事项


1、吃适量,盐不会超标


一块普通大小的红腐乳约为10克左右,含盐量为1克,最高是糟腐乳含盐量为2克。每天每人的盐摄入量为6克,吃一块腐乳盐是不会超标的。


2、吃腐乳不会致癌


用于制作腐乳的霉菌就是一种经过选择的有益食用菌,不产生毒素,也不会使人致癌。


3、保存得当,不会产生亚硝酸盐


腐乳本身是不含亚硝酸盐的,只要保存得当也是不会产生亚硝酸盐的。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