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人到中年懂得吃很重要,饮食“4多4少”一定要做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15
核心提示:人到中年懂得吃很重要,饮食“4多4少”一定要做到!时间:2019-5-15 8:55:00 来源:食品科技网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生活和工作压力都很大,而这......

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生活和工作压力都很大,而这个期间的体质和生理功能却处于下行阶段,是健康分割线。步入中年,人体各项器官功能开始进入衰退期,肌肉量、骨密度、新陈代谢、免疫力等机能都会下降。所以,对于40岁以后的中年人来说,除了适量运动外,调整饮食习惯也势在必行,同时还要管住嘴,一些不健康食品一定要少吃。



人到中年需饮食上要做到4多


多点钙


人的骨骼密度会随年龄增长而发生变化,青少年时期骨密度最高。而在中老年时期,骨密度随年龄增长而降低,很容易发生骨质疏松症和骨折风险。所以,这个年龄段平时应该多吃一些含钙量高的食物,如牛奶、豆腐、酸奶、绿叶菜、奶酪、芝麻酱等。


多点优质蛋白质


年龄大了,身体的骨骼肌容易丢失。跟青年时期相比,中老年人对蛋白质的合成率较低,加之消化功能减退导致蛋白质的生物有效性降低,如果膳食中蛋白质不足,就会出现负氮平衡。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临床营养中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超过40%的中老年人蛋白质未达到推荐量的标准,年龄越大,不达标的人越多。因此,中老年人要适当增加奶制品、豆制品、蛋类、鱼、瘦肉等优质蛋白质的摄入。



多点膳食纤维


40岁以后,消化功能逐渐减弱,新陈代谢下降,很容易发生便秘或痔疮。所以,中老年人在饮食上要多进食富含膳食纤维的新鲜果蔬和粗粮,不仅能够通便,还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



多喝水


步入中年后,口渴感有所减退,饮水量减少,一旦饮水不足,不但会出现身体脱水的现象,还会引起便秘。所以,中老年人要养成定时定量主动饮水的习惯,就算没有感到口渴,也要注意补充水分。正常人每天的饮水量建议为1200毫升,从事轻度身体活动的人每天需喝水1500-1700毫升。


年龄越大,这4种食物越要少吃


少吃油炸食物


经过油炸的食品口感酥脆,而且香味浓郁,很多人都爱吃。但油炸食品是高热量低膳食纤维的食物,长期吃这类食物不仅影响消化,还会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生的概率。



少吃动物内脏


动物内脏虽然营养丰富,但胆固醇含量都很高,经常食用会导致血液中胆固醇水平过高,久而久之会导致血管壁硬化、堵塞,进而引发血栓。


少吃肥肉


红烧肉、炖猪蹄、红烧蹄膀等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并不适合经常出现在中老年人的饮食中。过量的脂肪不仅会增加消化负担,其中的胆固醇也会增加高血脂和动脉硬化的风险。



少吃腌制食物


腌菜、腌肉、腌鱼等腌制食物都是用盐包裹,破坏细胞以达到长期保鲜的作用。过量摄入食盐很容易引起血压升高,从而诱发高血压。高盐饮食同时会加重肾脏负担,还会加速钙流失,引起骨质疏松症。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