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5.17全民科学补硒日,哪些食物可以补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16
核心提示:硒是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之一,对维持我们正常生理活动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无论是生长发育、氧化防御、调控代谢,还是损伤修复,硒都是必不可少的。然而,我国是一个缺硒大国......

硒是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之一,对维持我们正常生理活动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无论是生长发育、氧化防御、调控代谢,还是损伤修复,硒都是必不可少的。


然而,我国是一个缺硒大国,缺硒土壤覆盖了全国72%的土地。总膳食结构调查显示,中国居民日常饮食中硒摄入量平均值为26-32μg/d,还远远达不到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标准——50-250μg/d。


2005年,全国补硒工作会议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并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全民补硒,刻不容缓。由此,中国掀起了一场补硒狂潮。517,是我要硒的谐音,因此5.17被定义成中国的全民科学补硒日。自2013年5月17日第一届全民补硒日开始,至今年的5月17日,已经是第7个全民科学补硒日。



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适量补硒


世界卫生组织(WHO )推荐健康成年人每天硒的摄入量为50 ~ 200 微克,可耐受的最高摄入量为400微克,没有男女性别的差异。不同年龄段的硒需求量不同,1岁内的为15mg,1~3岁的为20mg,4~6岁的为40mg,正常成人为50~200mg。补硒需要适量、不可盲目。


含硒元素高的食物有哪些?


●动物制品的硒含量(约0.4-1.5μg/g)比植物体高;


●一般植物谷类的硒含量范围可在<0.1μg/g─>0.8μg/g;


●在海洋生物中,硒类的含量也比植物多,但由于鱼类(尤其是体内含汞的鱼类)会形成汞─硒复合体,造成对硒的生物利用性极低,所硒在鱼类的含量多但对于鱼类本身的利用性极低;


●肉类会提供0.1-0.4μg/g;


●乳制品的硒含量则为<0.3μg/g。



通过食疗的方法补充硒元素是一条主要途径。含硒高的食物具体如下:


1、动物肝脏:猪肾、牛肾、鸭肝、鸡肝,虽然动物肝脏的硒含量较高,不过毕竟是肝脏,适量的吃一点就行。


2、海产品:虾、枪鱼、沙丁鱼、海藻、蟹、牡蛎、鲍鱼、干墨鱼、干海参、干鱿鱼、虾米、香海螺等,这些海产品中都含有大量的硒成分。


3、鱼类:鲔鱼、鲑鱼、鲮鱼、大黄鱼、青鱼、带鱼、鲈鱼、鲐鱼、鲅鱼这些鱼类含有丰富的硒元素,平时可以吃一点。



4、蛋类:鸡蛋、鸭蛋、鹅蛋,每100 克食物中,鸡蛋含硒23ug,鸭蛋含硒30ug,鹅蛋含硒33ug,蛋类补充硒元素最好是吃水煮的。


5、肉类:猪肉(瘦)、牛肉(瘦)、羊肉(瘦)、鸡胸肉,每100克猪肉含硒10.6ug,所以缺硒的人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多吃猪肉来补充硒元素。


6、蔬菜:紫菜、海带、蘑菇、大蒜、大白菜、西红柿、芦笋、豌豆、南瓜等,其中芦笋、菌类的硒含量相对较高一点。


7、水果:人参果、桑葚,苹果,桂圆,葡萄,海棠等。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