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芹菜等六大降血压食品?然而只是听上去很美!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20  来源:话食科普  作者:赵力超
核心提示:高血压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且在我国的患病率持续攀升。有“网友”“有理有据”地总结出了六大超级降血压食品——
      高血压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且在我国的患病率持续攀升。有“网友”“有理有据”地总结出了六大超级降血压食品——
 
  芹菜、猕猴桃、茶、辣椒、海带、洋葱
 
  只可惜它们降压只是听上去很有道理。
 
  听超哥给大家分析分析。
 
  芹菜
 
  降血压来源:
 
  芹菜中含有较高的钾和芹菜素,这两者能降血压,所以芹菜是超级降压食品 ?
 
  防控高血压确实要求饮食应该“高钾低钠”,“钾离子”具有扩张血管,降低血管所受到的阻力,促进多余的钠从尿液中排出的功效,所以有助于降低血压。
 
  高血压患者被建议每天至少摄入3100毫克的钾。而蔬菜是钾很好的食物来源,那么芹菜的含钾量如何?
  表1归纳了我们生活中一些常见蔬菜的钾含量,而芹菜的钾含量不算高,仅排第33名,说明仅仅靠芹菜补钾,作用不大。所以高血压患者应多吃各种蔬菜,而且尽可能种类多,这样才能更好地确保摄入足够的钾。
 
  那么着名的芹菜素呢?有研究报道称,给大鼠灌四周的芹菜素,能实现降血压的最小有作用剂量是26毫克每公斤体重(老鼠)。简单往人体上换算,假如对人体也有效,那么一个60公斤的成年人要摄入1560毫克的芹菜素来实现降血压。而芹菜中芹菜素含量约为0.003%~0.088%。所以靠吃芹菜来摄入芹菜素实现降血压,至少一天吃3.5斤重的新鲜芹菜,并且连吃四周才可能有效。相当于一个月内连续吃下接近100斤的芹菜。更何况,仅仅是动物实验,现实中,并不能往人体上直接套用。
 
  所以靠吃芹菜降血压,真不靠谱。
 
  猕猴桃
 
  降血压来源
 
  猕猴桃含有的镁、钾能促进血管扩张,实现降血压。
 
  镁离子的确可以调节血管张力来影响血压,猕猴桃也含有不少钾。但是和芹菜道理类似,猕猴桃中的镁和钾和其他水果中的量也类似,并不会特别突出。我们看看数据。
  可以看出,猕猴桃中镁、钾含量在常见水果中也只是一般水平。
 
  茶
 
  降血压来源
 
  茶含有的茶多酚有实验证明能降血压,所以茶是超级降血压食品 ?
 
  关于茶能够降血压的原因是因为其含有着名的物质——茶多酚。也有很多动物实验证明茶多酚能降血压。但是和前面理由一致,这些实验更多是在动物身上进行的,并不能直接往人体上套用。
 
  也有少量文献研究茶多酚对人体降压的功效,但是遗憾的是,结论并不统一,有的有效,有的无效。就算有效,一份实验报告显示,要长达12周的持续摄入才可能有效。
 
  对于要喝多少、多浓的茶水才能降血压,这些明确性的数据都没有。
 
  所以喝茶肯定是很好的习惯,但降血压不可奢求。
 
  辣椒
 
  降血压来源:
 
  辣椒中的辣椒素能扩张血管,促进血液循环,实现降低血压,辣椒从而成为超级降压食品  ?
 
  辣椒素是辣椒中的一种活性物质,有研究表明,辣椒素能降血压。但也没有充足的临床试验证明对人体有效。靠吃辣椒来补充这么多辣椒素,首先你要有一个铁肠胃,经得住辣椒的洗礼,再来说降血压。
 
  但不可否认,辣椒素是一种不错的活性物质,如果能提取出来,开发成相应的药物,应该具有广阔的前景。
 
  海带
 
  降血压来源:
 
  海带中的海带氨酸具有降压功效,高血压患者经常食用海带可降血压 ?
 
  海带氨酸其实是指昆布氨酸,是海带中的一种强碱性氨基酸,已被证实长期摄入能实现降压。但海带中昆布氨酸的含量极少,仅约为十万分之三,也就是200斤的海带中才含有3克的昆布氨酸。
 
  就算开发成药物,这个含量所对应的成本也是非常昂贵的。你想靠吃海带来获得昆布氨酸来降血压?还要问问你的胃和荷包?
 
  洋葱
 
  降血压来源:
 
  洋葱含有前列腺素A,所以洋葱能降血压 ?
 
  前列腺素A是一种较强的血管扩张剂,很早之前就证实有一定的降压功效。可是前列腺素A只是洋葱中的一种物质,含量也很少,大概要4000个大洋葱才含有1克的前列腺素A。并且吃了4000个大洋葱,人体就一定能把其中的1克前列腺素A都吸收利用。所以靠吃洋葱来降血压是异想天开的事情。
 
  说到这里,大家其实都看懂了:
 
  1、含有降血压的物质,不等于这个食物就肯定能降血压,要看含有降血压物质的量。
 
  2、动物实验有降压功效不等于对人体有效。
 
  3、食品最大的功效就是不让你饿死,满足口腹之欲,对功效不要期望太高。合理的膳食模式才是健康的根本。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