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胡萝卜又叫小人参,胡萝卜有哪些营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20
核心提示:众所周知,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于人体的健康有益。并且,胡萝卜中其他的营养成分,例如花青素、钙、铁、维生素等含量也很高,因此有“小人参”的美称。各类品种中......

众所周知,胡萝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于人体的健康有益。并且,胡萝卜中其他的营养成分,例如花青素、钙、铁、维生素等含量也很高,因此有“小人参”的美称。各类品种中,尤以深橘红色胡萝卜素含量最高。


胡萝卜营养丰富,每100克胡萝卜含蛋白质0.6克,脂肪0.3克,碳水化合物7.6克,热量35千卡,钙32毫克,磷30毫克,铁0.6毫克,胡萝卜素3.62毫克,硫胺素0.02毫克,核黄素0.05毫克,尼克酸0.3毫克,抗坏血酸13毫克。胡萝卜最重要的是胡萝卜素丰富,1分子胡萝卜素可得2分子维生素a,因此胡萝卜被称为维生素a源。



胡萝卜是营养价值


⒈胡萝卜含大量胡萝卜素


胡萝卜含有大量胡萝卜素,这种胡萝卜素的分子结构相当于2个分子的维生素A,进入机体后,在肝脏及小肠粘膜内经过酶的作用,其中50%变成维生素A,有补肝明目的作用,可治疗夜盲症;胡萝卜素转变成维生素A,维生素A是骨骼正常生长发育的必需物质,有助于细胞增殖与生长,是机体生长的要素,对促进婴幼儿的生长发育具有重要意义。维生素A有助于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在预防上皮细胞癌变的过程中具有重要作用。胡萝卜中的木质素也能提高机体免疫机制,间接消灭癌细胞。



⑴α-胡萝卜素


实验证明,胡萝卜含有的α-胡萝卜素抑制肿瘤细胞的能力是β-胡萝卜素的10倍,对预防DNA(脱氧核糖核酸)的异常变化效果很强。早在十多年前就有研究发现,血液中α-胡萝卜素的浓度越高,则受试者的心脏病危险就越低。据美国疾控中心研究人员一项长达14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血液中的α-胡萝卜素含量越高的人拥有更长的寿命。


α-胡萝卜素含量最高的食物是胡萝卜。南瓜、橙子、柑橘中,α-胡萝卜素的含量也较高。α-胡萝卜素不怕高温蒸煮,把胡萝卜放在肉汤里煮,只要连汤喝掉,并不会引起α-胡萝卜素的明显损失。相反,熟吃才更有利于各种类胡萝卜素的吸收,只要少量的油脂就能达到充分吸收的效果。


⑵β-胡萝卜素


日本科学家发现,胡萝卜中的β-胡萝卜素能有效预防花粉过敏症、过敏性皮炎等过敏性疾病,且β-胡萝卜素能调节细胞内的平衡,从而使身体不易出现过敏反应。



⒉胡萝卜含植物纤维


胡萝卜含有植物纤维,吸水性强,在肠道中体积容易膨胀,是肠道中的“充盈物质”,可加强肠道的蠕动,从而利膈宽肠,通便防癌。


⒊胡萝卜含降糖物质


胡萝卜还含有降糖物质,是糖尿病人的良好食品。


胡萝卜素中含的槲皮素、山柰酚能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降低血脂,促进肾上腺素的合成,因而有降压强心的作用。胡萝卜中含有琥珀酸钾盐,有助于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胆固醇及有降低血压的作用。胡萝卜中的叶酸,能减少冠心病发病因素。高血压者饮胡萝卜汁后,有很好的降压作用。吃较多胡萝卜的人群,比吃较少胡萝卜的人群,心脏病例几乎减少50%。



⒋木质素


胡萝卜含有一种免疫能力很强的物质——木质素,它可以提高人体巨噬细胞的能力,减少得感冒。


⒌胡萝卜的热量


平均每100克胡萝卜的热量为25大卡左右,比较低,非常适合在减肥的时候食用,而且胡萝卜营养丰富均衡,还有不错的饱腹感,是水分和纤维含量较高的蔬菜,同时由于携带方便,有时也被用来代替水果食用。


胡萝卜的热量比较低,一般不会导致肥胖,只要稍微进行一些运动就可以把吃胡萝卜摄入的热量消耗掉,像日常的散步,逛街,爬楼梯等都可以。但要注意的是,即使是在减肥,也要注意营养均衡,不能只吃胡萝卜。


6.果胶


孙雅君利用酸法和超声波法从胡萝卜渣中提取了果胶,结果表明采用超声波法提取果胶可大大节约提取时间,而且果胶具有较好的质量。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