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这样剔牙竟能导致肺部感染?99%的人还在这么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21
核心提示:吃饭时最扫兴的就是没吃两口一条细细的肉丝塞进了后槽牙的缝里……舌头不够灵活,手又不方便够,瞬间食欲全无。塞牙,在医学上称为食物嵌塞。一口正常的好牙,才不会动不动就截留食物。
   70多岁的老申,2月初,他突然眼睑下垂、恶心呕吐、四肢无力,嘴也张不开了,随后还出现了呼吸衰竭。送医就诊后,医生确诊其系破伤风、感染中毒性休克,肺部感染等。令人意外的是,伤口竟源于他塞牙后爱用牙签剔牙的习惯……当时老申身上并没有任何皮肤破损伤口,专家们一致认为,是他塞牙后用牙签剔牙时,不慎损伤了牙龈,而感染了破伤风杆菌。看来塞牙不是小事,是牙齿甚至身体的隐形杀手!
 
  最新消息
 
  吃饭时最扫兴的就是没吃两口一条细细的肉丝塞进了后槽牙的缝里……舌头不够灵活,手又不方便够,瞬间食欲全无。塞牙,在医学上称为食物嵌塞。一口正常的好牙,才不会动不动就截留食物。一旦出现经常塞牙的情况,很有可能是牙病的先兆。塞牙看似不起眼,却可能“拖”成一系列牙病,形成恶性循环。哪几种牙病容易导致塞牙?塞牙会引发哪一系列的牙病?如何正确选择和使用牙签?又应该如何预防塞牙?如果塞牙了到底应该怎么办呢?别急,小圈这就带你去了解一下!
 
  哪几种牙病容易导致塞牙?
 
  1.  牙龈萎缩
 
  随着年龄增长,或患有牙周炎,牙龈会逐渐萎缩,牙缝变大,食物容易嵌进去。
 
  2.  智齿
 
  智齿萌生时,由于空间不足,往往侵占邻近牙齿的空间,或者歪斜生长,容易卡住食物。
 
  3.  龋齿蛀牙
 
  若不及时治疗,龋齿容易形成“虫洞”,吃东西时食物会嵌进窟窿里,引起塞牙。
 
  4.  缺失不齐
 
  牙齿缺失、错位、扭转、脱落、参差不齐等现象,都可能引起塞牙。
 
  5.  牙齿磨耗
 
  长期咀嚼,造成牙齿磨耗,一些磨损较少的边缘或牙尖变得锋利,咀嚼时会将食物中的纤维挤进对颌的牙缝。
 
  塞牙会引发哪一系列的牙病?
 
  1.  破坏局部牙周组织,导致龋齿、牙龈发炎;
 
  2.  食物残渣慢性刺激牙龈,滋生细菌,引发牙周炎;
 
  3.  出现牙龈萎缩、脓肿、散发出臭味儿等;
 
  4.  造成偏侧咀嚼、牙龈萎缩,导致牙越来越松,缝越来越大,使食物更容易嵌塞。
 
  如何正确选择和使用牙签?
 
  牙签的选择:应选用硬质木质或塑料的光滑无毛刺的牙签,从中间向两端逐渐变细。
 
  牙签的使用方法:将牙签沿着牙面慢慢地放入牙间隙底部,再向舌侧轻轻将食物残渣推出。清除菌斑时,可在邻间隙两侧的牙面上将菌斑刮净。动作要轻柔,不要损伤牙龈或强行进入牙龈乳头完好处。
 
  最后要强调,一些小朋友或者青年人本身并无牙龈乳头退缩,牙齿与牙龈的附着比较紧密,却喜欢模仿成年人饭后剔牙,这反而会造成牙龈萎缩,牙缝变宽,使食物更加容易嵌入,从而造成“剔牙、塞牙、剔牙”的恶性循环。
 
  如何预防塞牙?
 
  1.   牙齿磨损过度容易造成塞牙,那么牙齿也要“省着用”。但随着年纪越来越大,牙齿的沟槽被磨平,特别是有半夜磨牙习惯的人,久而久之牙齿的咬合面越来越平,嚼过的东西残留在牙缝附近不容易剔出就容易导致塞牙。因此,牙也要“省着用“,少吃坚硬难以咀嚼的东西。
 
  2.   如果原来有口腔疾病,如牙周病等会容易造成龈萎缩导致牙缝越来越大,这样的话就会吃饭的时候容易塞牙缝又进一步造成口腔疾病恶性循环,所以要好好预防吃饭塞牙的问题,好好看看医生把牙周病治好也是必要的哦。
 
  3.   注意口腔卫生也很重要,为了避免塞进牙缝的食物残渣长时间残留在牙缝里面,要养成饭后及时刷牙的好习惯。通过刷牙,牙刷的软刷毛很容易把食物残渣刷出来,这样残留的食物就没法长期存留在牙缝里面让你不舒服,也不容易因为食物残渣长时间存留造成牙齿敏感、龋齿、牙龈发炎、口臭等问题。
 
  4.   饭后要用清水漱口刷牙,避免食物残留,以免滋生细菌。塞牙后也不能随便抠,先使用牙线处理,如果牙齿缝隙大,用牙缝刷才能起到清洁效果。如果塞牙很严重,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明确原因,根据情况进行适当处理,如调磨、充填龋洞、拔除智齿、镶复或牙周治疗等,才能有效解决老塞牙的毛病。要想吃饭不塞牙,首先就得防牙周病,每天认真刷牙、每半年洗一次牙。饭后要用清水漱口刷牙,避免食物残留,以免滋生细菌。
 
  如果塞牙了怎么办?
 
  1.   用牙线
 
  使用牙线是处理塞牙最有效的方法。很多人觉得牙线麻烦,其实操作起来并不难。《中国居民口腔健康行为指南》推荐使用牙线的方法:
 
  1)   截取一段牙线,打结,形成一个圆圈。用双手持一段,约2厘米长。
 
  2)   牙线紧贴牙齿邻面,拉动进入牙缝。
 
  3)   用缓和的拉锯样动作,将牙线拉入两牙之间,牙线轻轻通过两牙之间接触点,使牙线紧贴在牙面上,上下内外牵动牙线,嵌塞的食物即可随牙线的移动而被带出。
 
  4)   牙线紧贴牙面形成“C”字形,缓和地从牙根向牙冠方向移动,即可清除附着在牙邻面上的牙垢和菌斑,每一个牙面要上下剔刮4~6次,直至牙面清洁为止。
 
  5)   逐渐转动牙线,使用干净的线段按照以上方法清洁每一个牙缝。
 
  6)   漱口,以去除遗留下来的菌斑和食物残渣。
 
  值得注意的是,使用牙线时最好要有支点,切勿用力过大,以免损伤牙龈。有一些人使用牙线后,会有牙龈出血的情况,这并不代表着是牙线将牙龈勒出血,而是牙龈本身处于发炎状态,更要重视口腔清洁,若出血过多,要及时就医。
 
  2.   刷牙
 
  一些人在使用牙签剔除的时候可能效果不太好,那么这个时候大家可以采用刷牙的方式来把牙齿中所塞的食物给剔除出来,刷牙的过程大家应该相应温和一些,以免损伤到牙齿。
 
  3.   去医院剔除
 
  如果塞牙很严重,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明确原因,根据情况进行适当处理,如调磨、充填龋洞、拔除智齿、镶复或牙周治疗等,才能有效解决老塞牙的毛病。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