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中医里的发物是指什么?发物到底发不发?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21
核心提示:“中医的发物没有明确的定义。” 所谓“发”,是激发、诱发的意思,发物能够诱发某些疾病或症状。具体来说,食用某种食物,可能原来没病变致病;原来有病的,致旧病复发;......

什么是发物?


“中医的发物没有明确的定义。” 所谓“发”,是激发、诱发的意思,发物能够诱发某些疾病或症状。具体来说,食用某种食物,可能原来没病变致病;原来有病的,致旧病复发;在患病过程中,加重病情的,都可以称之为发物。



发物到底发不发?


中医讲究辩证,“发物”也是如此。是否忌食,要因人、因病、因治法而异。


因人而异


肥胖痰湿体质,忌食肥甘厚腻以免助湿生痰;虚寒或阴盛体质应忌食生冷,防止寒邪积聚体内,损伤阳气;虚热或阳亢体质则忌食羊肉狗肉及煎炒油炸等辛辣温热食物,以免伤阴动火;湿热体质忌食烟酒,少食辛辣之品,避免助湿生热。


因病而异


病位居上,如头颈部肿瘤、肺癌、食管癌等忌服辛辣温燥之品,如烟酒、槟榔、羊肉、狗肉等,因人体上部居阳位,温燥之品动生热动火;病位居下,如肠癌、妇科肿瘤等忌食生冷肥甘厚味等,因下腹部居阴位,生冷肥腻易伤阳助湿。伴有出血者,需要忌服辛辣温燥,因其助阳化热加重出血。





因治法而异


术后患者气血亏虚,不适合食用烟酒、腥燥、生冷之物。服中药的人要注意药食禁忌,如人参忌服萝卜、半夏忌服羊肉等。




常见的发物有哪些?


1、生热发物


典型食物:生姜、大蒜、辣椒、花椒、羊肉、牛肉等。


【忌】:阳气上亢、阴虚内热者,普遍人群夏季食用。


生热发物本身阳气较旺,容易上火。在阳气旺盛的夏季,普遍人都不建议食用,阳气上亢、阴虚内热者尤甚。


【宜】:脾胃虚寒者,普遍人群冬季食用。


生热发物有时候是绝佳的温补食物,特别是在冬季,有助阳的作用,可适当补充。



2、冷积发物


典型食物:雪梨、西瓜、柿子等生冷水果。


【忌】:脾胃虚寒、寒症体质。


冷积发物性味偏凉,对于体质虚寒者来说,容易加重虚寒症状,引起脾胃不适,应当少吃。


【宜】:阴虚内热者。


冷积发物对阴虚内热者是绝佳的降火良方,特别在夏季。


3、湿热发物


典型食物:糯米、芋头等。


【忌】:脾胃虚弱者、痰湿体质。


湿热发物对于多数人来说,都不适宜多吃。这种食物较难消化,多食容易引起湿滞,引发脾胃不适和其他症状。


【宜】:根据具体的食物而定。


湿热发物并不绝对不好,例如糯米对于脾胃不好的人来说是湿热发物,但对于中气不足的虚弱人群,有一定的补气作用。芋头也有一定的调中气的作用。


4、气滞发物


典型食物:芋头、薯类、莲子等。


【忌】:脾胃虚弱者。


气滞发物容易引发气机不通畅,特别对于脾胃虚弱者,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腹胀、没胃口等症状。


【宜】:根据具体的食物而定。


莲子虽然是气滞发物,但同时也适宜用来滋养体虚者,是老少皆宜的滋补品,特别对久病、产后、老年虚弱者有好处。


5、动血发物


典型食物:辣椒、狗肉、公鸡。


【忌】:阴虚实热者、疮疡患者、肿瘤患者。


动血发物吃多了容易生风动血、上火,阴虚实热者、肿瘤患者需要戒口。另外身上长疮、发炎者,吃动血发物也容易加重症状。


【宜】:根据具体的食物而定。


动血发物对于一些体寒者有温补作用,不过,总体来副作用相对较大,不建议作为食疗方式。


6、动风发物


典型食物:虾等海鲜、茄子、木耳等。


【忌】:过敏人群、痛风患者。


对虾过敏的人群很多,食用容易导致身体出疹,引起过敏症状。海鲜对于痛风患者来说也是发物,容易诱发疾病。


【宜】:根据具体的食物而定。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