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圣女果和大番茄,生吃还是熟吃,到底哪个营养更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22  来源:BTV我是大医生官微
核心提示:说起番茄,大家都不陌生,尤其夏季,市场上随处可见,亦蔬亦果,营养丰富,可谓饮食界的“小网红”。
   说起番茄,大家都不陌生,尤其夏季,市场上随处可见,亦蔬亦果,营养丰富,可谓饮食界的“小网红”。
 
  黄金营养素——番茄红素
 
  番茄富含多种营养,而近来,被称道最多的就是其所含的“番茄红素”。
 
  辅助预防癌症
 
  早期日本研究学家发现,血浆中的番茄红素浓度越高,胃癌的发生率越低。
 
  另外,美国哈佛大学的跟踪研究发现,每周至少吃10份西红柿产品(如西红柿、西红柿酱)的人,发生前列腺癌的概率减少34%;体内番茄红素浓度高的女性,患宫颈癌的概率也比较低。
 
  保护心血管
 
  番茄红素能够对抗血管内的自由基,辅助预防血液内脂类物质氧化,让血液顺畅流通,从而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几率。
 
  抗氧化,延缓衰老
 
  番茄红素有“天然防晒霜”之称,能对抗紫外线的损伤;另外,番茄红素是抗氧化剂,可以有效地清除人体内的自由基,保持细胞正常代谢,辅助延缓衰老。
 
  解酒
 
  番茄红素是强效自由基“清除剂”,而酒精在代谢过程中,主要发生的是氧化还原反应,会产生大量自由基。
 
  因此,喝酒前吃点番茄或其营养素,能帮助减轻酒精对肝脏的伤害,还能预防醉酒;酒后吃,则有助于缓解头痛、呕吐等症状。
 
  吃番茄好处多,但其亦蔬亦果的特性,也为大众增加了这样的疑惑:它究竟是生吃好还是熟吃好?
 
  番茄是生吃好还是熟吃好?
 
  美国学者做过一项人体吸收番茄红素的研究,得出的结论是:摄入未加工的番茄等富含番茄红素的食物,血浆中番茄红素的浓度变化不大;而摄入经加热、加工的制品,血浆中番茄红素的含量增加了3倍。
 
  这是因为生番茄的番茄红素可能被截留在基质中;而加工后可以使细胞壁破裂,番茄红素等抗氧化剂更容易释放出来。因此,相对而言,一些番茄红素制剂或提取物更有利于人体吸收。
 
  提示:酸会使番茄红素不稳定,因此在烹饪时应注意少放醋。
 
  除了对生、熟的疑惑,还有对品种选择的疑惑……
 
  圣女果VS大西红柿
 
  谁更胜一筹?
 
  圣女果,也就是我们常见的小番茄。有些人偏爱听起来就“高大上”的圣女果,认为价格高,营养价值肯定也高;而有些人则觉得圣女果是转基因而来,少吃为好……
 
  首先番茄家族的“老祖宗”其实是小番茄,大番茄才是之后经过不断杂交选育而来的,而现在备受青睐的圣女果则是小番茄中的上品,经过杂交育种所得,并非所传的是转基因而来。
 
  其实不管是圣女果还是大西红柿,营养价值都很丰富,只不过在不同方面,确实各有优势:
 
  从微量元素角度
 
  据研究数据显示,圣女果的叶酸含量是大西红柿的10倍还多,维生素C、E的含量则是大西红柿的2倍多。
 
  从热量角度
 
  大西红柿的热量略低于圣女果,更适合减肥人群食用。
 
  因此,莫以大小评好坏,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喜好选择即可。
 
  番茄的食用禁忌
 
  番茄虽好,但也不能乱吃:
 
  不吃未成熟的青色番茄
 
  未成熟的西红柿中,可能含有大量番茄碱,多食会发生中毒。中毒症状为恶心、呕吐、流涎及全身疲软、乏力等症状,严重者还有生命危险。
 
  不宜多吃的人群
 
  空腹时、患有急性胃肠炎、急性菌痢及溃疡病活动期病人不宜多食用;
 
  番茄中富含矿物质钾,肾脏病人也不能食用过多。
 
  不宜与肝素、双香豆素等抗凝血药物同食
 
  番茄含维生素K较多,维生素K主要催化肝中凝血酶原以及凝血活素的合成。维生素K不足时,会使凝血时间延长造成皮下和肌肉出血。
 
  番茄影响肉的口感
 
  番茄的酸碱度,正好和肉类蛋白质的等电点比较接近,当它们一起煮的时候,蛋白质和水分子的亲和力下降到最低。
 
  也就是说,肉类在西红柿营造的弱酸性条件下煮,会变得干硬、发柴,特别影响口感。
 
  你是不是想问为什么番茄牛腩还挺鲜嫩的?
 
  这种菜都是先把牛肉煮软了,再煮番茄汤,最后把煮软的肉放进去滚一下入味;而这里强调的重点是不要直接把生肉放进番茄汤中煮。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