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果汁为什么不能替代水果?果汁喝多了的3个危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23
核心提示:果汁的营养和水果有相当大的差距,千万不要把两者混为一谈,果汁不能完全代替水果。首先,果汁里基本不含水果中的纤维素;第二,捣碎和压榨的过程使水果中的某些易氧化的维......

果汁的营养和水果有相当大的差距,千万不要把两者混为一谈,果汁不能完全代替水果。首先,果汁里基本不含水果中的纤维素;第二,捣碎和压榨的过程使水果中的某些易氧化的维生素被破坏掉了;第三,水果中某种营养成分(例如纤维素)的缺失会对整体营养作用产生不利的影响。


喝果汁≠吃水果果汁不如水果原因有这些:



1.含糖分高


喝果汁容易摄入过量糖分,而吃水果不会。而且,果汁的含糖量通常都很高。 苹果汁、橙汁的糖含量都在8%以上,葡萄汁的含糖量高达15%~20%,喝一杯纯果汁,就能喝进去20~40克的糖。 并且液体果汁中的糖比固体水果中的糖更容易被人体吸收,这也就意味着在正餐之余喝果汁还会增加长胖和糖尿病、高血脂的风险。


2.喝的量更多


人们喝果汁的速度远远大于吃水果的速度,饱腹感却远远小于吃水果,不知不觉中进食的量也会加大。


果汁含较少纤维,却含有较多糖分和热量,需要几个水果才能制作成一杯果汁。比如:一个苹果最多榨1/3或1/2杯果汁。 也就是说,喝一杯果汁,等于摄入了二至三个苹果的糖分,喝上几杯果汁的饱腹感也不及吃水果。喝过多的果汁会导致热量过剩,容易引发肥胖问题。


3.流失营养成分


喝果汁或许可以帮助个人摄取到每日建议的蔬果摄取量,这是补充膳食营养不足的一种方式。但果汁在榨取过程中,水果的营养成分和膳食纤维会流失。



果汁喝多了的危害


1、妨碍神经活动


摄入过多的糖分也会让孩子的脾气变坏,这是因为蔗糖会在体内转化为葡萄糖,而葡萄糖在氧化分解过程中需要含有维生素B1的酶来参与。如果摄入过量糖分,就会消耗掉大量维生素B1,最终影响葡萄糖的氧化,产生较多的氧化不完全的中间产物,如丙酮酸、乳酸等。这类物质会妨碍人体中枢神经系统的活动,使孩子表现出精力不集中、爱发脾气、神经过敏、肌肉僵直等。


2、会导致缺铜贫血


果汁中糖含量很高,摄取过多不仅腐蚀牙齿,还会扰乱消化系统功能。尤其要注意,果汁中还含有几种幼儿不能吸收的糖类,易引起幼儿腹泻,并且果汁中的果糖会妨碍人体对铜的吸收,缺乏铜会影响血红蛋白的生成,从而导致贫血。



3、更易增加脂肪堆积


果汁含有大量果糖。专家指出,摄取大量果糖会增加患心脏病和2型糖尿病的几率,因为果糖比葡萄糖更容易被肝脏转化为脂肪。


总的来说,如果能吃水果就尽量吃水果,吃天然水果比喝果汁好处要多。把水果制作成果汁,即便是100%的纯果汁,也不能起到和完整水果一样的作用。 若果汁中添加了过多的糖或其他成分,对健康更没有益处。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