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5根手指各有一个“养生穴”,这样按揉随时随地养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24
核心提示:5根手指各有一个“养生穴”
   大拇指:少商穴
 
  大拇指对应人体肺经。拇指上的少商穴,可排泄体内肺经之气,有解表清热、通利咽喉、苏厥开窍的作用。
 
  外感风热引起咳嗽、咽喉肿痛时可以刺激此穴。有咳嗽胸闷时,垂直掐按穴位,左右两手轮流进行,有刺痛感即可,每次各1~3分钟。
 
  小贴士:手上虎口处有个合谷穴,一只手按揉另一只手的合谷穴,两只手交替做,感觉有酸、麻胀的感觉,力道垂直于手背按压,每只手做3~5分钟就可以。
 
  按揉这个穴位可以预防和治疗感冒等呼吸系统疾病外,还可以治疗一些疼痛,比如牙疼和肚子疼,晕车时按压也有缓解作用。
 
  食指:商阳穴
 
  食指对应人体大肠经。食指上的商阳穴可气化大肠经内的水液,有消化不良、腹泻、便秘情况时可刺激此穴,此穴在临床上称为人体自带的“开塞露”,对气虚以外的便秘很有效。
 
  日常生活中,经常用拇指尖掐一掐商阳穴,能旺盛大肠经的气血,调节消化道功能,加快人体新陈代谢,对身体有强壮补益的作用。
 
  中指:中冲穴
 
  中指对应人体心包经。心包经的高热之气由中指上的中冲穴冲出体表,有清心泄热的作用。
 
  心脏病的急救多用中冲穴催醒,日常有心律不齐、心慌心跳等情况可刺激此穴。
 
  有心慌时,可用拇指指腹按压中冲穴,力度要适中,每次5分钟,每日2次。
 
  另外,中冲对疼痛较为敏感,困倦时揉捏此穴,还能醒脑提神。
 
  无名指:关冲穴
 
  无名指对应人体三焦经。炎炎夏日,如果出现头晕、头痛、头昏、口渴、恶心、欲呕等中暑症状时,可刺激关冲穴。
 
  刺激关冲穴可使用掐法,用手指拇指尖和食指尖相对向的力量,以及指甲的硬度,用力掐按关冲穴。也可找一根棉棒或用笔的末端对此穴连续扎刺,可取得与针灸相同的效果。
 
  小指:少泽穴
 
  小指对应人体小肠经。小指中的少泽穴有调整局部气血运行,使经脉里的水流动起来的作用,可温经通乳。
 
  刺激少泽穴,可以采用按摩的方式,按摩时以手指指尖或指腹向下按压,并做圈状按摩。注意用力要适中,以局部有酸胀感和轻度温热感为度,一天2次。
 
  婆婆的手指弯曲不能自己回来,得用手掰,这是怎么回事?
 
  手指有活动障碍,每次伸直和屈曲伴有弹响或者疼痛多为腱鞘炎。
 
  腱鞘炎疼痛的位置一般也不太相同,拇指的腱鞘炎整个的压痛点是在它的近端,其他手指的腱鞘炎往往是在掌部。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