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这五种水果有“副作用”,吃的时候要小心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24
核心提示:如果要用一种食物形容夏天,那一定非水果莫属。各式各样的水果不仅能满足你的味蕾,更藏着身体所需的营养。水果虽好,却并非适合所有人。你喜欢的水果,很有可能不适合你,中招的人只能忍痛割爱了。哪几种水果有“副作用”?吃水果有哪些误区?
   如果要用一种食物形容夏天,那一定非水果莫属。各式各样的水果不仅能满足你的味蕾,更藏着身体所需的营养。水果虽好,却并非适合所有人。你喜欢的水果,很有可能不适合你,中招的人只能忍痛割爱了。哪几种水果有“副作用”?吃水果有哪些误区?我们又应该如何正确食用水果呢?小圈这就带你去了解一下!
 
  哪几种水果有“副作用”?
 
  1.   西瓜
 
  在中医里,西瓜被称为“天然白虎汤”,其味甘性寒,具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等功效。现代医学研究也发现,常吃西瓜能起到利尿、开胃、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清甜多汁的西瓜含水量较高,是很好的“纯天然饮料”,非常适合出汗多的人补充水分。此外,西瓜还是番茄红素、维生素C、钾等营养素的好来源。
 
  不过,以下几类人群要少吃西瓜:
 
  1)   西瓜升糖指数偏高,糖尿病患者应该少吃,以免引起血糖波动;
 
  2)   西瓜属于生冷食品,消化不良及肠胃虚寒的人吃多了更容易伤脾胃,出现腹胀、腹泻、尿多等症状;
 
  3)   西瓜含水量高,肾功能不全的人如果摄入过多水分,很难将其排出体外,不但会使水肿加重,还易导致其体内的血容量增多,诱发急性心力衰竭。
 
  2.   桃子
 
  从中医角度讲,桃肉性温热而味甘酸,有消积润肠、生津解渴的功效。从营养角度看,桃子中除了含有多种维生素、果酸以及钙、磷等无机盐,含铁量也很高,几乎为苹果和梨的4~6倍。研究表明,常吃桃能辅助降血压,非常适合高血压患者。
 
  1)   桃是温性水果,如果有口干、咽喉痛、流鼻血等上火症状,最好少吃或者不吃,以免加重上火症状。
 
  2)   除此之外,多病体虚、胃肠功能较弱的病人也不宜吃太多桃子。
 
  3)   有皮肤病、易生疮疖的患者应尽量少吃桃子。
 
  4)   还有的人对桃毛过敏,在吃前可用盐水泡或者用刷子清洗表皮。
 
  3.   荔枝
 
  荔枝性温,有生津益血、健脾止泻、温中理气的功效,非常适合脾胃虚弱、寒性体质的人群食用。荔枝含糖量约为16.6%,且大部分为果糖,在含糖量相同的情况下,果糖比例高的水果会更甜,这也是许多人爱吃荔枝的原因之一。
 
  1)   但果糖会刺激胰岛素的分泌,有可能引发低血糖反应,出现头晕、心慌、脸色苍白、眩晕、昏厥等低血糖症状。
 
  2)   空腹时不宜大量吃荔枝,选择在两餐之间吃更安全。
 
  3)   另外,中医认为,荔枝性温,多吃易“上火”,因此阴虚火旺者最好少吃,正在长青春痘、生疮、咽喉干疼、牙龈肿痛、便秘或患有急性炎症的人最好别吃。
 
  4.   芒果
 
  有“热带果王”之称的芒果汁多味美,有益胃止呕、解渴利尿的功效。芒果富含β胡萝卜素,不但对皮肤和眼睛有益,还有助护肝。研究表明,芒果中的黄芪、槲皮素、鞣酸等化合物能帮助身体降低乳腺癌、结肠癌和前列腺癌的风险。
 
  1)   但肠胃功能不好的老人、孩子以及气虚、脾虚的人要少吃芒果。
 
  2)   此外,有一些人吃了芒果后,会全身起红斑,出现呕吐、腹泻等过敏现象,这类人应该尽量避开芒果。
 
  5.   李子
 
  李子、杨梅等口感酸的水果能促进胃酸和消化酶的分泌,增加肠胃蠕动,因而有助促进消化,非常适合消化不良的人食用。这类水果维生素C含量往往较高,有助提高机体免疫力。此外,李子和杨梅还富含抗氧化物质——花青素,有助消灭人体自由基,抵抗衰老。
 
  1)   不过,胃酸过多、慢性胃炎、胃溃疡患者应少吃李子和杨梅等口感酸的水果,以免引起胃部不适。
 
  2)   此外,从中医角度说,李子多食易生痰湿、伤脾胃,因此脾虚痰湿的人不宜多吃,以免加重病情。
 
  吃水果有哪些误区?
 
  误区一:水果拼盘
 
  有一部分的人群喜欢在超市购买水果拼盘,能够一次性吃到多种多样的水果,但是水果拼盘里面会让大量的细菌生长和繁殖。因为水果会直接接触刀具、保鲜膜以及器皿等,做出来的水果拼盘如果没有立即食用的话,长时间在超市里面摆放会让大量细菌滋生,对于消化系统不好以及体质虚弱的人群来说,尽量不要吃水果拼盘,如果吃的话要自己做。
 
  误区二:用水果代替正餐
 
  人体共需要多种营养物质才能够维持生存,特别是每天需要一定量的脂肪,来维持组织器官的更新和修复。水果中含水分85%以上,蛋白质含量却不足1%,几乎不含人体必需的脂肪酸,远远不能满足人体的营养需要。水果只可做正餐以外的补充,好吃但不能多吃。
 
  误区三:用吃水果来减肥
 
  实际上,水果并非能量很低的食品,其热量远远超过同等质量的蔬菜,需要适量食用。因为水果中糖分的含量很高,而且是容易消化的单糖和双糖。尽管水果按重量算所含热量比米饭低,但因为水果味道甜美常让人爱不释口,很容易吃得过多,导致摄入的糖分超标。靠吃水果来减肥并不科学,也容易造成能量供给失衡。
 
  误区四:迷信高档水果
 
  进口水果的营养素含量不一定就是高的。吃水果,自然是要“食以鲜为先”。新鲜的水果不仅口感好,而且营养价值也保留得好,能使人体最大限度地获取水果中的维生素等营养物质。而那些进口水果在旅途中便已经开始发生营养物质的降解,新鲜度并不理想。而且,由于要长途运输,果农往往不等水果完全成熟便采摘下来,然后通过化学药剂来保鲜,这很可能影响到水果的品质。
 
  误区五:空腹吃水果助消化
 
  苹果、橘子、葡萄、桃子、梨等水果中含有大量有机酸(如苹果酸、柠檬酸、酒石酸等)会刺激胃壁的黏膜,对胃部健康非常不利。尤其是儿童,饭前空腹吃水果,还会影响正餐的质量。时间一长,不是缺这个营养素,就是缺那个营养,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极为不利。
 
  如何正确食用水果?
 
  1.   水果的推荐摄入量
 
  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要求,水果的推荐摄入量是200-350克。也就是说,按带皮数量来算,每天半斤到一斤水果为好。但是很多人觉得水果热量低,而且营养丰富,一开始吃就停不下来。一次半个大西瓜、半盘葡萄,看集电视剧分分钟就能解决,吃完也没觉得哪里不对。殊不知水果摄入过量也是会引起肥胖的!
 
  2.   蔬果不能互相替代
 
  蔬菜和水果各自都有营养特点,很多人会将这两者弄混,认为吃了其中一种就可以了,其实不然。二者都有不可替代的营养优势,缺乏某一种都不能构成每日均衡膳食,因此,建议不要长期缺乏或替代。
 
  3.   注意食用时间
 
  吃水果有三个最佳时间点:
 
  早餐:一般来说,大部分人早餐食物的质量不太好,应该适当地加一些水果。
 
  两餐之间:两餐之间吃点水果,既能补充水分,又能获取丰富的营养素。对于糖尿病人而言,两餐之间(上午10点和下午4点)适量吃低糖水果,有助于控制血糖,可避免餐后立即吃水果可能导致的血糖负荷过大。
 
  餐前:健康成人如有控制体重的需要,餐前吃水果比餐后吃的效果好,有利于减少进食总量。热量高的水果尽量不要晚上食用,防止热量堆积造成肥胖。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