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奶粉  烟台  海产品  保健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消化不良怎么办?这5个方法帮你缓解症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29
核心提示:消化不良(dyspepsia)是一种临床症候群,是由胃动力障碍所引起的疾病,也包括胃蠕动不好的胃轻瘫和食道反流病。消化不良主要分为功能性消化不良和器质性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dyspepsia)是一种临床症候群,是由胃动力障碍所引起的疾病,也包括胃蠕动不好的胃轻瘫和食道反流病。消化不良主要分为功能性消化不良和器质性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属中医的“脘痞”、“胃痛”、“嘈杂”等范畴,其病在胃,涉及肝脾等脏器,宜辨证施治,予以健脾和胃,疏肝理气,消食导滞等法治疗。



1、喝酸奶


酸奶含有乳酸菌,进入肠道后能刺激胃液分泌,加速肠胃蠕动,以达到促消化的目的。不过如果是吃太多,肚子撑的痛时不要喝酸奶,以免感觉肚子更撑。最好是吃完粽子1小时后再喝。


2、揉按腹部


揉肚子主要是为了手动的加速肠胃蠕动,增进新陈代谢。不过肚子胀的厉害时,要特别注意力度,可以躺靠在椅子上,轻轻在肚皮打圈,用力按可能会引起腹痛。


3、散步


端午节吃多了粽子不消化,要多运动一下,为避免腹痛,不要进行剧烈的运动在室外散散步就可以了,速度3-4公里/小时即可。



4、吃健胃消食片


健胃消食片可以帮助理气和胃,吃粽子吃多了不消化,可以吃几片,一般2-3小时后,腹胀的感觉就会消失。


5、应暂停进食,实行“饥饿疗法”


禁食一餐或两餐酌情而定。禁食期间可根据口渴情况饮用淡盐开水,以及时补充水和盐份,也可饮用糖+盐水,因为糖可迅速吸收,不至增加胃肠负担。如无需完全禁食时,则减量进食,或只吃易消化的粥类加点开胃小菜。这样使胃肠感觉轻松舒适,消化不良易于矫正。少食刺激性食物、生冷食物以及咖啡、巧克力、土豆、红薯和酸性食物。少食多餐,忌烟戒酒。



已出现消化不良症状后,忌进食荤腥、油腻、海味等不易消化食物。也不宜再吃较多的甜品或冰淇淋一类食物。必须以清淡食物为主,维持1-2天即可使胃肠道得以清除消化不良的食物残渣,从而使消化机能康复。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