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烟台  奶粉  保健品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无根水豆芽是什么?无根水豆芽对身体有害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5-30
核心提示:“无根水”,也叫豆芽灵,又称无根豆芽素,其主要成分是6-苄基腺嘌呤、赤霉素、4-氯苯氧乙酸钠等植物生长激素,使用这种“无根水”生产的豆芽不但长得快,而且卖相好,......

什么是无根水豆芽?


“无根水”,也叫豆芽灵,又称无根豆芽素,其主要成分是6-苄基腺嘌呤、赤霉素、4-氯苯氧乙酸钠等植物生长激素,使用这种“无根水”生产的豆芽不但长得快,而且卖相好,不容易变质。



无根水豆芽对身体有害吗?


“无根水”的主要成分是6-苄基腺嘌呤和4-氯苯氧乙酸钠。这两种成分属激素类农药,能使豆芽细胞快速分裂,同氮肥一样,对人体有害,会致癌、致畸形。如果超量摄入,会带来儿童发育早熟、女性生理改变、老人骨质疏松等问题。


国家食药监总局、农业部、国家卫计委2015第11号联合公告称,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注:无根水的主要成分)的安全性“尚无结论”,禁止豆芽生产者使用以上物质,并禁止豆芽经营者经营含以上物质的豆芽。



如何辨别好豆芽?


一看豆芽秆。自然培育的豆芽芽脚不软、脆嫩、色泽白,而用添加剂的豆芽芽秆粗壮发水,色泽灰白。


二看豆芽根。自然培育的豆芽根须发育良好,无烂根、烂尖现象;"加药"豆芽基本没根,即便有根,根部也较为圆滑。


三看豆粒。自然培育的豆芽豆粒正常,而用化肥浸泡过的豆芽豆粒发蓝。


四看水分。折断豆芽秆,若无水分冒出的则是自然培育的豆芽,有水分冒出的是用化肥浸泡过的豆芽。



豆芽的根须能吃吗


豆芽的根须一般是不建议吃的,炒豆芽前都会去掉。


1、豆芽根须难清洗


豆芽的根有的甚至比芽苗还长,清洗起来特别麻烦,一般做豆芽菜都会将根部掐掉,带根的豆芽本身是没有什么害处,只是根须难看,会影响豆芽菜的美观。


2、豆芽根须难消化


吃豆芽一般是吃它的杆和叶子,豆芽杆和叶清脆可口,水分充足,豆芽的根则不然,豆芽的根部细菌较多、缺乏水分、难以咀嚼,吃进肚子中也不好消化。


3、豆芽根须没啥营养


豆芽中的营养成分都集中在杆和叶子上,根部也没啥营养,只是为杆和叶子输送水分,所以,吃豆芽的时候最好将根部去掉。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