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周黑  海产品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常识 » 正文

“皮”里好营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01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核心提示:煲好小米粥,盛到碗里放上一会儿,表面就会有一层看起来黏黏的“皮”,煮豆浆、热牛奶、煲鱼汤的时候也会有这层皮。这层皮吃了有益健康吗?其中含有什么营养价值呢?
   煲好小米粥,盛到碗里放上一会儿,表面就会有一层看起来黏黏的“皮”,煮豆浆、热牛奶、煲鱼汤的时候也会有这层皮。这层皮吃了有益健康吗?其中含有什么营养价值呢?
 
  米粥皮。米粥皮就是米油。熬粥时,米油会浮在稀饭最上面形成一层白黏、糊香的粥液。《本草纲目拾遗》记载,米油,力能实毛窍,最肥人(滋养)。黑瘦者食之,百日即肥白,以其滋阴补血。熬制时间越长,糊化越充分,米油就越多。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婴幼儿、需要流质饮食的患者以及消化吸收功能较差的老年人,为了减轻其消化系统负担,适量喝米油能滋润胃肠道,建议常吃。
 
  奶皮。牛奶煮沸后很快会在表面起一层薄薄的奶皮,奶皮中含有一定脂肪和蛋白质,把它丢弃很可惜。去掉奶皮会丢失一些对身体有益的物质,比如维生素A、维生素D等脂溶性维生素。
 
  对于普通人来说,每天摄入正常奶量后可以放心食用牛奶中的奶皮,不用因为限制脂肪、蛋白质的摄入量而选择不吃奶皮。不过,需要控制脂肪摄入量的人群,如肥胖、血脂高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等,可以适量吃或不吃脂肪含量高的奶皮,以免影响心血管健康。
 
  豆浆皮。豆浆起皮和牛奶起皮的原理相同,主要成分也是脂肪和蛋白质,是豆浆中营养的浓缩,且脂肪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在家自制腐竹便是用豆浆上面结成的皮捞出来晒干制成的。
 
  鱼汤皮。鱼汤煲好后放置一段时间,表面也会有一层薄皮,但这层皮主要是由肉里的脂肪构成。鱼汤皮含有多不饱和脂肪酸,多喝有益。
 
  需要注意的是,鸡汤皮、排骨汤皮在平衡膳食基础上,偶尔吃一次也无妨,但频率不要太高,高脂肪会对心脑血管不利。建议喝鸡汤、排骨汤等肉汤时,最好把上面的浮油用勺子撇掉再喝。此外,肥胖、消化不良或胃肠弱的人不喝为宜。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