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奶粉  黑窝点  黑作坊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小龙虾过敏!怎么小龙虾才不会“中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09
核心提示:夏季龙虾上市的季节,相信没有人能抵抗的了龙虾的美味,不论是清蒸还是油焖红烧都让人忍不住流口水。小龙虾体内的蛋白质含量很高,虾肉内还富含镁、锌、碘、硒等,镁等营养......

夏季龙虾上市的季节,相信没有人能抵抗的了龙虾的美味,不论是清蒸还是油焖红烧都让人忍不住流口水。小龙虾体内的蛋白质含量很高,虾肉内还富含镁、锌、碘、硒等,镁等营养物质。还含有虾青素,虾青素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日本大阪大学的科学家发现,虾青素有助消除因时差反应而产生的“时差症”。但是小龙虾中毒事件也是多的多,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小龙虾中毒呢?要怎么吃才不会中毒呢?


吃小龙虾为什么过敏


吃小龙虾是否过敏和每个人的体质有关。小龙虾所含的异种蛋白和人体的免疫细胞产复杂生物化学反应,人体的免疫系统异常会造成过敏症状。体质易过敏的人,尽量少吃河鲜海鲜等高蛋白的东西。


吃小龙虾过敏什么症状


1、全身症状:表现为皮肤瘙痒、皮疹,嘴唇肿,有时伴有低热。


2、胃肠道症状:表现为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


3、呼吸系统症状:表现为胸闷、憋气及极度的呼吸困难。


4、其他少见症状:表现为全身多部位出血,最为常见的为皮下出血、便血、尿血等。称之为“过敏性紫癜”。



小龙虾过敏会自己好吗


过敏症状不重,以后不再吃龙虾的话,过敏症状可能会自己消失。但如果过敏症状较重,最好是吃抗过敏药才行,有人体质会造成反弹现象,记得吃了药物久按照疗程吃才好得快。


过敏症患者病愈后要注意饮食营养的均衡,以清淡食物为主,还是要尽可能少吃或不吃生猛海鲜。少食性味甘厚、温热、辛辣的食品,如酒、狗肉、鸡肉、羊肉、虾、南瓜、韭菜、辣椒、咖啡、浓茶、巧克力等对皮肤激发作用较大。


吃小龙虾过敏怎么办


1、如果吃的不多,过敏症状不是很严重,适当吃些含维生素C的食物,适当吃些钙片缓解症状。药物的话,可在医生建议下吃扑尔敏或西替利嗪。


2、比较严重的过敏,可在医生建议下,适当用抗过敏药物治疗,维生素C、葡萄糖酸钙、强的松等,一般是四种抗过敏药物联用的,效果好一些。


3、小龙虾过敏属于皮肤病一种,需要慢慢调理的。总之,尽量不要吃含高蛋白的东西,如海鲜类,入虾子,螃蟹,生蚝等海产。患病期间尽量远离含酒精的饮品。必须有充足的休息,作息时间要正常,饮食以清淡为主,一旦生活节奏错乱,就很容易复发。


小龙虾吃多了有什么坏处?


消化不良


小龙虾属于高蛋白食物,在食用之后就不是很容易消化,一次性食用过多也容易引起腹胀、腹泻等消化不良之症。


横纹肌肉溶解症


人与人体内激酶的含量不同,并且活性也有很大的差异,小龙虾属于淡水虾,对水中的毒素有富集作用,部分毒素会引起横纹肌肉溶解症,若是食用过多会增加吃到毒虾的几率,有可能引起横纹肌肉溶解症。


感染寄生虫


小龙虾属于杂食性淡水虾,其生活环境和杂食的习性导致了小龙虾很容易感染寄生虫,除了外表会携带寄生虫外,其头部也含有较多的寄生虫,部分人喜欢吃虾黄,若是食用过多可能引起寄生虫感染。


重金属中毒


小龙虾具有富集作用,由于其食物杂乱,除了吃饲料外,也会食用水中的水藻或其他的残渣,因此,若是水体不是很干净,很容易引起小龙虾重金属富集,虽说主要富集在其脑部,但是其肉里也会相对增高,这种小龙虾食用过多可引起重金属中毒。


小龙虾谨记五不吃


小龙虾的头不能吃


从健康角度来说,不建议吃虾的头部。虾的循环系统和呼吸系统和生殖系统都集中在头胸部,腹部可以说只是运动器官。小龙虾的头部是吸收并处理毒素最多的地方,也是最易积聚病原菌和寄生虫的部分。小龙虾的虾头部千万不要食用,更不能生吃,可能引起过敏和急性肠胃炎,严重的会导致肺吸虫病。


小龙虾的虾线不能吃


小龙虾肠道等消化系统,往往容易聚集重金属,烹饪前应把虾线拉出来。虾线就是虾的消化道,在虾的背部。有的很黑,有的颜色很淡,几乎看不出来,和其中的脏东西有关系。


怎么去除虾线:


1、使用牙签插入虾背第二节,划开后直接挑出虾线。


2、剪掉头尾,用手挤出虾线和脏东西。


3、摘虾头时,不要一下拧断,慢慢转动虾头,虾肠也就跟着抽出来了。


4、虾去头去壳,留虾尾,沿着虾背切开两边,用手将虾背拨开,是不是看到虾肠啦,用手取出即可。


小龙虾的虾黄不宜吃


在搞不清楚虾子干净与否的情况下,虾黄要少吃,最好是不吃。虾黄是龙虾的性腺,与肝脏挨一起,也容易受到污染。从检测来看,虾肉很安全,一般没有什么重金属污染,但是有一些样本,虾子脑部重金属会有一点超标。虾黄位于头部,容易遭到污染。


小龙虾的虾腮不能吃


虾头中主要集中了虾的胃、肝脏、心脏等内脏,而大家常说最“脏”的地方,其实是位于虾的鳃部。虾主要靠鳃来过滤,所以有害物质都集中于鳃和体表,食用时最好不要吃鳃以上的部位。


死掉的小龙虾不要吃


小龙虾体内蛋白质构成中含有大量组氨酸。小龙虾死后,组氨酸迅速转化成有毒物质组胺,就是烧熟后也很难消除,因此对人体有较大危害。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