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维生素C能预防感冒吗?哈佛大学最新研究这样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1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核心提示:(健康时报网端部记者 孔天骄)服用维生素C能预防感冒吗?哈佛大学最新发表的一篇文章表明,对于一些在严苛环境做大运动量的人来说,维C能预防感冒,但对于普通人来说......

(健康时报网端部记者 孔天骄)服用维生素C能预防感冒吗?哈佛大学最新发表的一篇文章表明,对于一些在严苛环境做大运动量的人来说,维C能预防感冒,但对于普通人来说,并没有什么作用。反而过量服用维C会导致腹痛、诱发痛风等问题。



哈佛大学官网文章截图


普通人用维C能预防感冒?


“我国维生素C片的药品说明书中,没有发现防治感冒的任何信息,普通人用维生素C预防感冒没有足够的证据。”清华大学附属垂杨柳医院临床药师陆红柳称,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曾经指出,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任何强有力的证据证明,维生素C具有防治感冒的作用。


2007年发表在《欧洲临床营养学》上的一项研究表明,运动员(如滑雪运动员、参加训练的军人和马拉松运动员等)补充维生素C预防感冒的效果,远远高于普通人。对于普通人来说,维生素C防感冒的效果,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解放军总医院第三医学中心主任营养医师刘庆春称,感冒药按作用机理分类可分为抗过敏药、解热镇痛药、鼻黏膜减充血剂和抗病毒药。维生素C不具有解热镇痛、减少鼻黏膜充血和抗病毒的功效,能不能预防感冒有待证据证实。


过量服用维C会导致哪些后果?


“成年人每日维C所需仅为75~90mg。”陆红柳告诉健康时报记者,有试验证实,当每日摄入剂量超过400mg时,维C便可从尿液中排出,而酸化的尿液并不利于高尿酸患者体内尿酸的排出,从而增加了诱发痛风的风险。而当每日摄入2000mg以上维C时,还可能出现恶心、腹痛、腹泻等不适,并且可能干扰血糖检测。


“即使需要补充维生素,维生素C不是补得越多越好。过量服用维生素C可能会导致结石,包括输尿管结石和肾结石。”刘庆春补充,此外会造成对消化道的刺激,出现腹泻、胃酸过多等。


如何正确服用维C?


生活中,很多人会将一些大剂量维生素C片的保健品长期服用,以预防感冒,这样的做法也是不可取的。刘庆春提醒。


维生素C广泛存在于各类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陆红柳说,对正常人来说,如果日常膳食结构合理,无需额外补充维生素C。


“维生素C首选是从食物中获取,蔬菜如西蓝花、青椒、圆白菜;水果如山楂、大枣、沙棘,维生素C含量都很挺高。”刘庆春也认为,饮食中获取维生素C要比补充制剂好很多,蔬菜水果里除了维生素C外,还含很多其他营养素。若由于特殊因素,无法从食物中补充,应再考虑制剂营养素。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