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 食品  保健品  烟台  海产品  周黑  黑窝点  黑作坊  奶粉  全聚德  小龙虾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 饮食健康 » 正文

皮肤暗黄可能是脾不好,健脾祛湿可以喝这4种汤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9-06-12
核心提示:健脾,中医名词,指健运脾气的一种治法。适用于脾气虚弱,运化无力所致的脘腹胀满、大便溏泄、食欲不振、肢倦乏力等症。常用方药如参苓白术散.香砂六君子汤等。健脾,也是......

健脾,中医名词,指健运脾气的一种治法。适用于脾气虚弱,运化无力所致的脘腹胀满、大便溏泄、食欲不振、肢倦乏力等症。常用方药如参苓白术散.香砂六君子汤等。健脾,也是补法之一。亦称补脾、益脾。治疗脾虚、运化功能减弱的方法。用于面色萎黄、疲倦乏力、少气懒言、食欲不振、食后腹胀、大便溏薄,舌淡苔白,脉缓弱等脾气虚弱证候。常用药如党参、莲子、白术、茯苓、山药、薏苡仁等。方如参苓白术散。



一、老鸭笋汤


材料:老鸭1只(约750克),笋尖150克,枸杞少许。


做法:


1、将老鸭洗净,去除鸭头、鸭尾及肥油,切块用清水漂20分钟,将水沥干。


2、笋用水泡软后洗净,掐头去尾,取中段切丝。


3、将所有原料一同放入煲内,加清水1500-2000毫升,大火煲滚,转小火慢煲4小时左右,起锅加盐调味。


功效:春季天气干燥,容易虚火上升,此汤可滋阴补肾、强身健体、清理肠胃。汤品性寒,特别适合体内有热、上火的人饮用,可起到助消化和缓解便秘等作用。



二、牛肚补胃汤


材料:牛肚1000克、荷叶50克、茴香籽[小茴香籽]2克、盐3克、胡椒2克、桂皮3克、姜8克、黄酒30克。


做法:


1、牛肚先洗一次,后用盐、醋半碗反复擦洗,再用冷水反复洗净。


2、将鲜荷叶垫于沙锅底,放入牛肚,加水浸没,旺火烧沸后用中火煮30分钟,取出切小块后复入沙锅,加黄酒30克、茴香及桂皮少许。


3、小火煨2小时,加姜(切片)、盐、胡椒粉少许,继续精力2-3小时,直至牛肚酥烂为佳。


用法:


每次饮汤1小碗,每日2次,牛肚佐膳服食。



三、苋菜豆腐鱼头汤


材料:苋菜600克、豆腐2块、大鱼头1个(约600克)、姜丝适量。


做法:


1、各物分别洗净,苋菜切段;豆腐切块。


2、鱼头去鳃,起油镬爆香姜,煎至微黄时溅入少许热水。


3、在瓦煲加入清水1500毫升(约6碗量),武火滚沸后,下各物滚沸后改文火煲约45分钟,下盐便可。


功效:中医还认为苋菜能清热、解毒、润肠。配以豆腐滚鱼头,有健中补虚、祛除头风、清热通便的功效,是春日有益的家庭靓汤,且男女老少皆宜,又价廉物美、烹制简单。


四、淮山薏米生鱼汤


材料:生鱼1条、淮山15克、薏米15克、陈皮一小块、瘦肉100克、姜3片。


做法:


1、洗净宰好的生鱼,斩成几段。


2、淮山和薏米洗净,陈皮用清水泡软,刮去白瓤。


3、拍裂一小块姜,热锅,用姜块在锅上擦一遍,放两汤匙油,待油六成热下鱼,煎至微黄。


4、煮沸瓦煲里的清水,放入煎好的生鱼和其它材料,武火煮沸,转中小火煲一个半小时,下盐调味即可品尝。


功效:健脾去湿,养阴补虚。


 
 
[ 健康养生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违规举报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推荐健康养生
点击排行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213号